「未檢出」這檔事!

文章更新日期 : 2016/12/14

前陣子有消基會抽驗薑黃粉重金屬超出限量值的新聞,所以紛紛有業者送驗薑黃粉欲檢驗重金屬確認自家產品的品質。今天倒是遇到有業者看到自家產品鉛的檢出值是1.0 ppm(儀器定量極限是0.01 ppm),若依食藥署「天然食用色素衛生標準」,薑黃色素的重金屬鉛含量須在2.0 ppm以下,其檢出值是符合規範的。但業者卻詢問我們是否能重測?並修改定量極限至2.0 ppm,如此一來鉛的檢出值是否就能判斷為「未檢出」了。

我們解釋儀器的定量極限不是能隨意調整的,定量極限並不是客製化的服務,定量極限是一種標準,就像是一把制式的尺,刻度不能改變,標準一致,我們才能針對每一個送測樣品有相同的標準。其實各檢驗公司應該都要採一致的定量極限才是,若是刻度每天變來變去,豈不是亂了套,蒙住不清楚的消費者的眼睛,檢驗商品就變得沒有意義,只是淪落一個形式、一張騙人的報告。

其實業者也是受害者,因為報告上若出現任何數值,不管有沒有符合規範,消費者都不願買單,因為消費者不懂數值的意義,他們只有看得懂「未檢出」或是「零檢出」,這也是現今社會上被蒙蔽的真實。政府制定出多項食品衛生安全標準,但有多少民眾知道與理解其中的含意? 一般民眾看到檢驗報告有數字,未註明合格或不合格,就覺得有數字都是不好,但是是真的不好嗎? 民眾根本霧煞煞!! 也難怪消費者喜歡看到「未檢出」,因為「未檢出」最容易理解!清晰易懂!

最後,我們對這業者真的很抱歉,愛莫能助! 只能請他送其他檢驗單位試試看。因為我們真的很堅持必須用最嚴謹的態度去把關每一件產品的檢驗報告。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