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炎弧菌:吃個海鮮別跟我裝熟

文章更新日期 : 2019/10/08

每次我的名字總是跟海鮮綁在一起,吃了海鮮大餐之後,幸運一點可以順利回家,不幸運碰上我就要跑醫院囉,我的腰身有著性感的弧度,猜猜我是誰呢?

我就是來自海洋,大名鼎鼎的腸炎弧菌喔!

 

認識「腸炎弧菌」的可怕!

腸炎弧菌是一種嗜鹽的革蘭氏陰性菌,主要存在於溫暖的沿海海水中,在適宜的生長溫度環境下(30 - 37°C)就會迅速繁殖,可在 12 - 18 分鐘內繁殖一倍。因此食物只要被少量的腸炎弧菌汙染,在適當的環境下很快就可會致病了。

腸炎弧菌所引起的食品中毒,最早於 1950 年發生於日本。因為它會製造三種以上的溶血物質,所以又稱為副溶血性弧菌。在台灣由腸炎弧菌造成的食品中毒發生率也排名前幾名,主要引起中毒的原因食品為生鮮海產、魚貝類或受其污染的其他食品,亦可透過菜刀、砧板、抹布、器具、容器或手等媒介物間接污染食品而引起中毒。

腸炎弧菌的發病潛伏期為4~90小時,平均是17小時,主要的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痛、水樣腹瀉、頭痛、發燒、發冷等。但因腸炎弧菌死亡的病例很少,死亡率在1%以下。通常病症輕微的患者在2~3天內可痊癒,而症狀較嚴重者則須以抗生素治療,並且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避免脫水。

 

如何預防腸炎弧菌的感染?

在台灣四面環海,海產品是重要的食物之一,所以也要特別注意腸炎弧菌的問題。由於腸炎弧菌嗜鹽,主要分佈於近海河口及海底泥沙中,因此生鮮魚貝類常帶有此細菌。

又因腸炎弧菌在淡水中不易存活,所以生鮮魚貝類可用自來水充分清洗去除此菌。另外腸炎弧菌對低溫極敏感,在10℃ 以下不但不生長且易致死,可用低溫冷藏方法防止繁殖。

因為腸炎弧菌不耐熱,因此食用前充分加熱煮熟是預防中毒最好的方法;而生食和熟食所使用的器具、刀具和砧板應分開,存放在冰箱的生食和熟食也必需分開,避免交叉污染。

 

腸炎弧菌 如何檢驗?

一般腸炎弧菌的檢測,檢體經系列稀釋後,以選擇性培養基Thiosulfate-citrate-bile salts-sucrose agar分離培養,會有綠色菌落生成,而腸炎弧菌在血清型上可依抗原之不同分為鞭毛 ( H 抗原)、體抗原 ( O 抗原)、莢膜抗原 ( K 抗原),可從篩選出的菌株加以分類。

在公告方法中,檢體之增菌液或經分離純化後之菌株,以多套式聚合酶鏈反應(multiplex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mPCR)鑑別菌種及致病基因或者檢體之增菌液或經分離純化後之菌株經DNA萃取後,以即時聚合酶鏈反應(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eal-time PCR)來進行鑑別。

 

腸炎弧菌的相關法規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之衛生標準對於腸炎弧菌未有明確的條文規範,但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十五條規範指出「食品不得染有病原性生物,或經流行病學調查認定屬造成食品中毒之病因」,所以在任何食品中,腸炎弧菌是不得檢出的。

 

如何判定食品是否有被腸炎弧菌汙染?

JTS振泰檢驗提供腸炎弧菌之檢驗,不論您是要做自主管理、週期性檢驗!

JTS振泰檢驗作為政府認可的第三方公正單位,可提供專業檢驗與免費諮詢服務,進一步了解服務細節與價格歡迎直接來電或洽詢官方LINE@與我們聯絡。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