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水質檢驗如何做?就靠檢測這3種菌體!

文章更新日期 : 2020/02/11

水質檢驗標準有其規定,為確保市民飲用水水質安全,衛福部明訂檢驗符合法規資訊。

但究竟如何做好標準的水質檢驗呢?答案就靠這3種菌。

 

衛福部明定的飲用水規範

因應民眾購買包裝水或盛裝飲用水需求,市售的包裝水或盛裝水可是隨處可見。

水源及水質的優劣及產品的衛生對於飲用水安全著實重要,目前衛福部針對供人飲用之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規範其水源水質應符合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

其中微生物限量:大腸桿菌群糞便性鏈球菌綠膿桿菌皆須陰性。

 

如何做好
水質衛生控管?

包裝水或盛裝飲用水的生產過程中,除了水源的管控,在分裝時包含設備、管路等每一個環節都要避免微生物的污染,防止微生物殘存在管壁或進出管口,或者任何讓微生物增生的機會。

而製程中也會透過除菌過濾,如:紫外線燈、臭氧…等殺菌方式,並經由逆滲透,以確保產品的最終安全。

 

水質微生物的檢測方式

水質微生物檢測的方式,通常會將適量水倒入已滅菌的過濾設備,利用無菌濾膜進行過濾,再將濾膜放入特定培養皿中,以適當條件進行培養及計數。

監控大腸桿菌群糞便性鏈球菌綠膿桿菌作為水源水質的衛生評估,當檢出微生物時,可能代表水源水質源頭受汙染或在製造、儲存、取用或配送過程中遭受汙染!

 

水質檢驗
必知的3種菌體!


大腸桿菌群

大腸桿菌群的檢出,可拿來判斷水質汙染的程度。

水中的大腸桿菌群含量可作為水質受糞便汙染的指標,而且可能有腸道致病菌像是: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致賀氏菌…等的存在,只是檢測水質的病原菌分離的方法複雜且費時,執行起來不容易,因此僅規範及檢測特定的指標微生物。

飲用大腸桿菌群超量的水可能造成腸胃道不適,引發腹痛、腹瀉、發燒、頭痛等症狀,所以包裝飲用水的大腸桿菌群是不得檢出的。

糞便性鏈球菌

糞便性鏈球菌與大腸桿菌群的生存型態類似,對於環境的適應性和抵抗性更高,所以在自然界分布更廣。

而水中出現糞便鏈球菌通常表示為糞便污染,鏈球菌大多存在於人或動物的糞便中,但是鏈球菌在污染的水中較難繁殖生長,且相較於大腸桿菌群較難消滅,所以把糞便性鏈球菌作為監測水質的衛生指標更具意義。

綠膿桿菌

綠膿桿菌又稱銅綠假單胞菌 (Pseudomonas aeruginosa),是一種革蘭氏陰性菌,適合在潮濕的環境下生長,經常存土壤、植物、耕地、水源等地,也常見於腐敗的食物、皮膚等。

當傷口受到綠膿桿菌桿時會出現"藍綠色膿汁",因此稱之。

綠膿桿菌為人類伺機性致病菌,對健康的個體不具有病原性,若水中含有綠膿桿菌,肢體接觸後對於抵抗力較差的老人或小孩,就可能引起皮膚傷口化膿、眼睛感染等症狀,甚至呼吸道、泌尿道生殖系統也可能受感染,嚴重者可能導致腦膜炎。

綠膿桿菌會形成生物膜 (biofilm),如果受其汙染會持續存在水中長達一段時間,所以製程中管路、過濾器等清潔和例行維護,也是很重要的防護,特別像飲水機、加水站等設備也需特別注意,因此綠膿桿菌是包裝飲用水衛生指標菌之一。

 

如何確保水質衛生?

民眾在購買包裝飲用水時,一定要特別注意選擇有完整包裝標示明確的產品!

開瓶後也要適當的存放和盡快使用完畢,如到加水站購買飲用水時,也要確認加水站的環境及設備是否有依照規定進行維護清潔和記錄。

更重要的是水站所販售之盛裝水,必須經煮沸後才能飲用,確保我們飲水的安全哦!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