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休閒食品檢驗,要驗哪些項目?衛生標準規範

文章更新日期 : 2020/02/11

零食及休閒食品充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無論是上班開會或朋友聚會,不但能從中獲取些能量,更可能在邊吃零食,心情較放鬆的時候,激盪出創意的想法,但你知道這些零食要檢驗哪些項目嗎?

 

零食、休閒食品
有哪些種類?

零食及休閒食品大致可分為8大類

(1) 糖果類:巧克力、硬糖、軟糖、喉糖、口香糖、口含錠 / 片
(2) 餅乾類:夾心餅乾、餅乾棒、蘇打餅、蛋糕/派、傳統餅乾/糕點
(3) 酥脆點心:洋芋/地瓜類、米果/米餅類、玉米/豌豆酥脆類
(4) 蜜餞類:水果乾、其他蜜餞類
(5) 乾絲類:豆干類、肉乾類、魚乾蝦乾
(6) 堅果類:開心果、瓜子、花生等
(7) 海苔類:海苔/昆布、壽司海苔
(8) 常溫凝製品:果凍、乳酸棒/果汁棒

上列項目我們可以依照原料成品這二方面來評估可能需注意的項目。

 

依成品及原料
評估需注意項目

原料:

1. 蔬果類 - 農殘411項、重金屬 (鉛、鎘)
2. 水產類 - 重金屬 (鉛、鎘、甲基汞)
3. 養殖水產 - 動物用藥類
4. 含玉米/穀類須加驗 - 多重毒素九項
5. 含堅果/花生須加驗 - 總黃麴毒素
6. 含紅麴須加驗 - 橘黴素
7. 含蘋果或蘋果汁的發酵飲料須加驗 - 棒麴毒素

成品:

1. 製程含煙燻及燒烤者須加驗 - 苯(a)駢芘、
2. 可可豆及其製品須加驗 - 苯(a)駢芘、
3. 成份含糖者須加驗 - 人工甘味劑、
4. 有顏色須加驗 - 人工色素、
5. 防腐劑、抗氧化劑、二氧化硫、過氧化氫、亞硝酸鹽、二甲基黃、二乙基黃等為了增加風味、防腐、漂白、增艷等食品添加物,是否有過量或是偷加的狀況。

 

需符合
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

零食及休閒食品多為即食食品,應注意是否具原有之良好風味及色澤,不得有腐敗、不良變色、異臭、異味、污染、發霉或含有異物、寄生蟲等。即食食品中之微生物及其毒素或代謝限量,應符合「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第六類)之規範。

「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附表中第六類「其他即食食品類」之規範,如下表:

食品品項 微生物及其毒素、 代謝產物 限量

6.1 「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附表中第1類至第5類食品 所列以外之其他經復水沖調即可食用之食品

6.2 「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附表中第1類至第5類食品 所列以外之其他即食食 品,以常溫熱藏保存者

6.3 「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附表中第1類至第5類食品 所列以外之其他即食食 品,以冷藏低溫保存者,包括: -經復熱後即可食用之冷 藏或低溫即食食品 (如:18℃鮮食) -冷藏甜點、醬料等

金黃色葡萄球菌 100 CFU/g (mL)
沙門氏菌 陰性
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10 100 CFU /g (mL)
6.4 「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附表中第1類至第5類食品 所列以外之其他罐頭食品 經保溫試驗(37℃,10天)檢查合格:沒有因微生物繁殖而導致產品膨罐、變形或pH值異常改變等情形。

【註1】「罐頭食品」: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中針對罐頭食品及商業滅菌處理要求者。 

【註10】屬「不易導致李斯特菌生長之即食食品」者,無須檢測李斯特菌。所稱 「不易導致李斯特菌生長之即食食品」需符合以下條件之一:

(1) pH 值低於 4.4;

(2)水活性低於 0.92;

(3)同時符合 pH 低於 5.0 和水活性低於 0.94 的產品;

(4)添加可抑制李斯特菌生長之抑制劑(inhibitors),且可提出相關科學證據。 糖、蜂蜜、糖果類(含可可及巧克力)及食鹽等產品,且符合上開條件之一 者,無須檢測李斯特菌。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