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檢驗-乙型受體素探秘,什麼是西布特羅?

文章更新日期 : 2024/02/26

當今社會,食品安全已成為全球關注的重點話題,特別是在肉品加工領域,乙型受體素(俗稱瘦肉精)的使用引發了廣泛討論,乙型受體素是一種用於促進動物肌肉生長、減少脂肪積聚的化學物質,其在畜牧業中的應用目的是提高肉品的瘦肉比例,從而提升經濟效益,然而,這種物質的使用同時牽涉到消費者健康、動物福利和生態平衡的多重考量。

在台灣,對於食品添加劑的使用和檢測有著嚴格的法律法規,乙型受體素的管理在國際間亦存在著不同的標準,這不僅對於台灣的食品安全構成挑戰,也影響著全球食品貿易和國際安全標準的制定。

 

最近,西布特羅(一種乙型受體素)相關的新聞事件,在台灣引起了廣泛的關注,這個事件不僅凸顯了公眾對食品安全的普遍關切,也展示了食品產業在快速變化的全球化背景下所面臨的挑戰。

 

本文將著重介紹乙型受體素的特性、台灣對此類物質的法律規範,同時,我們也會探討如何透過專業的檢測方法來保障食品的安全和合法性,這對於維護消費者信心和健康至關重要。

 

乙型受體素的定義與作用

乙型受體素,俗稱瘦肉精,學名為β-促肌肉生長劑(β-agonists),是一種用於促進動物生長、提高飼料效率和增加肌肉含量的物質,它們主要透過模擬腎上腺素的作用,激活動物體內的β-腎上腺素受體,從而促進肌肉生長並減少脂肪積累。

 

過去曾因時事討論,而較讓台灣民眾熟知的有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西布特羅( Cimbuterol )等。

 

 

瘦肉精在畜牧業的作用 

簡單來說,瘦肉精被使用於幫助農場裡的動物(如豬和牛)快速增長和肌肉增加,這對業者而言,意味著可以更快地養出可銷售的動物,增加肉產量和經濟效益,但由於健康風險,許多國家選擇禁止或限制其使用。

 

在允許使用瘦肉精的國家,例如美國和巴西,瘦肉精被用於提高家畜的肌肉產量和改善飼料轉化效率,但在歐盟、中國、台灣等地,則因健康風險被禁止或嚴格限制。

 

 

台灣法規

根據「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中的註六、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十五條第四項規定:「國內外之肉品及其他相關產製品,除依中央主管機關根據國人膳食習慣為風險評估所訂定安全容許標準者外,不得檢出乙型受體素。」

 

經依據國人膳食習慣所為之攝食調查結果並考量特殊族群個體差異進行風險評估後,基於科學實證並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一百零九年九月七日農防字第一○九一四七二二四一號公告,增修訂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之殘留容許量。

 

故台灣目前瘦肉精的規範,僅有萊克多巴胺有殘留容許量,其餘瘦肉精皆不得檢出。

 

 

台灣的檢驗方法

台灣對乙型受體素的檢驗有明確的法規和標準,根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的檢驗方法(衛授食字第1081900642號),台灣對21項乙型受體素進行檢驗。

 

檢驗方法主要包括水解萃取、淨化以及使用液相層析質譜儀(LC-MS/MS)進行定量分析,這個過程首先使用β-葡萄糖醛酸苷酶將與肌肉組織結合的乙型瘦體素水解游離出來,然後通過固相萃取技術進行淨化,去除可能干擾分析的基質。

 

在分析過程中加入同位素內部標準品以降低質譜儀分析中的基質效應,最後,利用液相層析的物質分離能力和質譜儀的質量解析能力進行定量分析。

 

 

檢驗乙型受體素21項中包含之項目

Brombuterol (溴布特羅)

t-Butylnorsynephrine (Buctopamine) (布托帕明)

Cimaterol (西馬特羅)

Cimbuterol (西布特羅)

Clenbuterol (克倫特羅)

Clencyclohexerol (克倫塞羅)

Clenisopenterol (克倫異潘特)

Clenpenterol (克倫潘特)

Clenproperol (克倫普羅)

Fenoterol (菲諾特羅)

Formoterol (福莫特羅)

Isoxsuprine (異舒普林)

Mabuterol (馬布特羅)

Mapenterol (馬噴特羅)

3-o-Methyl-colterol (3-甲氧基科爾特羅)

Ractopamine (萊克多巴胺)

Salbutamol (沙丁胺醇)

Salmeterol (沙美特羅)

Terbutaline (特布他林)

Tulobuterol (妥洛特羅)

Zilpaterol (齊帕特羅)

 

 

為什麼瘦肉精有那麼多種

瘦肉精有多種不同的類型,主要是因為科學家研究出不同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可以在動物體內產生類似的效果,但具有不同的化學結構和特性。不同類型的瘦肉精可能在效果強度、作用時間、副作用等方面有所差異,這樣可以讓農民根據不同的養殖條件和需求選擇最合適的產品。

 

此外,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新的瘦肉精類型被開發出來,以期望提高效率並減少對動物和人類健康的潛在影響,這些不同的瘦肉精提供了多樣化的選擇,但也帶來了更多的監管挑戰。

 

 

西布特羅是什麼?

西布特羅(Zilpaterol)是一種β-促肌肉生長劑(β-agonist),屬於瘦肉精的一種,它主要用於提高牲畜(尤其是牛)的肌肉增長,從而增加牛肉產量。西布特羅作用於動物的β-腎上腺素受體,促進肌肉生長,減少脂肪積累,它的使用目的是提高肉類產品的經濟價值。

 

在乙型受體素的檢驗項目中,振泰檢驗同時擁有TFDA與TAF項目認證,若有任何關於乙型受體素(瘦肉精)的更多問題,振泰檢驗隨時準備好提供協助。

 

 

參考資料來源:

  1. β-agonists in livestock feed: status, health concerns, and international trade by T J Centner, J C Alvey, A M Stelzleni, Journal of Animal Science, 2014
  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全球資訊網
  3.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乙型受體素類多重殘留分析
  4.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動物用藥殘留容許量標準
  5. DrugBank Online – Zilpaterol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