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瘦肉精?如何驗?畜禽類產品檢驗

文章更新日期 : 2020/02/23

食安問題層出不窮,民眾從震驚到無奈,失去對食品產業的信心。

振泰檢驗專注食品檢驗,一起為台灣的食品安全盡一份力。除了農藥殘留,畜禽產品檢驗之中,動物用藥殘留也是食安受到關心的焦點。

 

畜禽產品的檢驗
最需注意的「動物用藥」

歷年來常聽到的含瘦肉精美豬美牛進口爭議、雞肉是否施打生長激素或荷爾蒙,甚至原為農藥的芬普尼因被用於雞舍消毒而殘留於雞蛋等新聞事件,都是動物用藥相關的議題。

防檢局也呼籲養畜禽業者應遵照「動物用藥品核准之對象動物、用法用量及停藥期…等規範」來使用,以免發生不當殘留。

法規罰則

倘查獲未遵照該藥核准範圍使用者,將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並可公布違規業者資料。

 

一定要知道!
瘦肉精

瘦肉精 (乙型受體素) 其實是一種藥物類型的稱呼,是一種交感神經興奮劑。由於瘦肉精並不是直接使用在人體的藥物,此類成分的某些藥物被添加在飼料中提供動物使用,被稱為動物用藥

瘦肉精可促進蛋白質合成,讓動物多長精肉(瘦肉),少長脂肪以增加賣相及利潤,因此俗稱瘦肉精。

常聽見的"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其商品名稱「培林」,是乙型受體素(β-agonist)藥物的一種,在國外一般做為飼料添加物,可以促進蛋白質合成,會讓豬隻多長精肉(瘦肉)、少長脂肪,故俗稱「瘦肉精」。

對人類傷害

人們若食用過高量,可能會引起噁心、肌肉顫抖、心悸、血壓上升及心律不整等副作用。

 

如何檢測瘦肉精?

要檢測生物檢體之乙型受體素濃度,實務上有:(1) 氣相層析質譜儀  (2) 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 兩種。

(1) 氣相層析質譜儀 

缺點在於需要費時之衍生化來增加分析物之揮發性,從而會干擾而增加定量之困難度。

(2) 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

則因為需時較短也不需衍生化,因此目前已變成乙型受體素檢測之主要方法。

 

業者自主管理
政府把關守食安

畜禽產品動物用藥48項、硝基呋喃類、氯黴素及乙型受體素等指標性藥物,應透過業者自主管理、中央與地方動物防疫機關的努力,才能讓民眾能吃個安心。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