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重濕重計算怎麼算?一篇教你輕鬆搞懂!

文章更新日期 : 2020/02/23

食品衛生標準中常出現以鮮/濕重計和乾重計,到底怎麼算呢?

 

乾重濕重的計算

食品衛生標準中常出現以鮮/濕重計和乾重計,這兩個名詞大家一定不陌生。

例如:蔬果植物類重金屬限量標準及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因為樣品的含水量會影響重金屬檢驗結果,進而影響法規限值的判斷。

建議您送盡量依衛生標準規定的樣品狀態送驗,以符合衛生標準規定。

但實務上常遇到進口產品等無法進行源頭管理或不易取得原料相關檢驗資訊者,且僅經脫水程序 (如:乾燥、濃縮),未有添加其他食品原料等可能影響產品重金屬含量之情形。

考量因脫水導致重金屬相對濃度改變之可能,該等產品得實際依脫水或復水之倍數或依產品脫水前後之實際水分含量,回推適用之限值。回推計算公式如下:

 

以下兩個範例
提供參考


範例一:

以藻類食品為例,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規範生鮮藻類之鉛限量為1.0 mg/kg, 假設某一藻類產品自生鮮原料水分含量 85%脫水至 7%。

則依上述公式

 

計算後 

 

該乾燥藻類產品之鉛含量可允許至 6.2 mg/kg 以下。

 

 

範例二:

以菇蕈類食品為例,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規範乾燥菇蕈類之鉛限量為3.0 mg/kg (乾重計),假設送驗生鮮香菇水分含量為80%,預計加工脫水至10%。

則可依之公式換算出若以生鮮香菇直接送驗參考法規限值。

則依上述公式

計算後

 

該新鮮菇蕈類產品之鉛含量可允許至 0.67 mg/kg 以下。

透過上述兩個範例計算能清楚了解以鮮/濕重計和乾重計在法規限值中的差異,讓您更清楚了解是否符法規限值的規定!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