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菌介紹》種類、生長條件與作用

文章更新日期 : 2020/02/23

我們常聽到黴菌,但是他們究竟對人體有何作用與危害?

 

認識「黴菌」

黴菌是絲狀真菌類的總稱。

由菌絲跟孢子組成,黴菌的菌絲多呈分枝狀、具多個細胞核,而且繁殖迅速,其菌絲會不斷生長及分枝聚成菌絲體呈絨毛狀,所以肉眼可以看出毛絨絨的菌落。

黴菌的種類非常多種,不同的黴菌也會呈現不同顏色,像是黑色、白色、青綠色、黃色、褐色…等都有。

 

生長條件

因為黴菌在溫暖潮濕的環境下就能迅速生長,孢子約5-7天就能大量生成繁殖並四散於各處,隨著氣流、水或人等媒介散播到各處生長。

黴菌特別喜歡生長在含醣類或澱粉的食物上,長黴菌的食物會造成食物腐敗,有些黴菌還能產生毒素,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種類

目前已知的黴菌毒素有數百種,與人類健康密切相關的主要有:黃麴黴毒素、赭麴黴毒素、嘔吐毒素、伏馬菌素、玉米赤霉烯酮…等。

所以如果發現食物或堅果類有發黴的、有蟲咬痕跡的、吃起來苦澀的、或是未成熟的情況最好不要食用!

許多發霉的食物,因為黴菌的構造,我們所看到的發霉部位也許只是黴菌菌絲完全發展成型的部分,可能有許多肉眼看不見的黴菌存在而且如果黴菌產生的細胞毒素會在食物裡擴散,其範圍並不得而知,因此不要食用以確保安全。

 

如何預防

黴菌喜好溫暖潮濕的環境,所以避免黴菌的方法就是保持保持乾燥及溫度。

 

「黴菌」的作用

當然,並非所有的黴菌都是不好的哦!黴菌其實可以拿來生產食品、製作藥品。

另外在環境中也可以扮演著分解者的角色。像是用於釀造食品如豆腐乳、豆瓣醬、醬油、醋等等,酒麴中的紅麴黴、米麴黴,或者青黴素、頭孢黴素等抗生素作為藥品,還有鏈黴菌運用在農業上可防治病原危害、促進植物生長。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