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水站水質檢驗:加水站的水安全嗎?

文章更新日期 : 2020/02/28

究竟各式各樣的加水站所販售的水合不合乎法規?

形容得天花亂墜的水產品名稱是否有其效用?

讓我們來一起了解看看。

 

加水站
買的水是安全的嗎?

台灣加水站的數量應該可以算是全球密集度之冠了!

從以前台灣民眾就有提水桶到街頭巷尾買水的習慣,最早是國人對於自來水安全有疑慮,覺得自來水帶有氯味和煮開後茶壺壁上的白色水垢感到害怕與麻煩,而逐漸傾向花小錢到方便的加水站買過濾水或是訂購桶裝水,加水站就因此一間一間拓展開來。

有的加水站與洗衣店共同設站吸引更多買氣,有的則與超市結盟,直接在超商外吸引每天會採買日常用品的消費者順道買水回家。

不過加水站究竟需要符合哪些規範?

一起來看看。

 

Q & A
加水站的水,可以直接喝嗎?

加水站的水,依照衛生局規定是「不能標榜生飲」的。

所以即便是檢驗合格的加水站,依台灣目前的法規,建議飲用前先執行煮沸程序喔!

 

一、
盛裝飲用水須符合之衛生標準

 2019  1  1 日實施「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

整合各項衛生標準中有關重金屬、真菌毒素及其他特定污染物質之規範,因此「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冰類衛生標準」及「飲料類衛生標準」共 7 項標準,僅保留微生物規範。

重金屬、真菌毒素和其他污染物質及毒素改列入「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中,且新增食品用水之規定、飲料中咖啡因含量之規定及嬰兒食品農藥殘留等規定。

加水站的水屬於盛裝飲用水,應符合衛生福利部公告之「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及其他相關法規:

法規名稱

項目

限值

單位

一般食品衛生標準

溴酸鹽

0.01

mg/L

包裝飲用水及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

大腸桿菌群

陰性

CFU/mL

綠膿桿菌

陰性

CFU/mL

糞便性鏈球菌

陰性

CFU/mL

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

0.01

ppm

0.01

ppm

0.003

ppm

            0.001

ppm

 

二、
除了盛裝飲用水衛生標準外,
別忘了各地加水站衛生管理自治條例

加水站供水屬「盛裝飲用水」,依據依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之會商結論:

「包裝水或盛裝水管理由直轄市、縣(市)政府採聯合稽查方式管理,因此除符合上述盛裝飲用水相關管理條例外,同時須遵循各地加水站衛生管理自治條例。」

下次在投錢買水前,請記得看看機台上有無張貼近期的水質檢驗報告,讓您買的安心喝的放心。

 

三、
近年新聞停看聽

苗栗檢測6處山泉水 半數大腸桿菌超標
2020/07/20 客家電視台

苗栗縣許多民眾喜歡用山泉水泡茶,不過苗栗縣環保局近日公布縣內山泉水檢驗報告,6處熱門取水點之中有3處的大腸桿菌群超標,因此提醒民眾山泉水要煮沸殺菌後再飲用。

苗栗縣環保局指出山泉水中若大腸桿菌超標就有水質汙染疑慮,因此常被用作飲水、食品檢驗指標,不過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不耐熱只要在75度以上高溫加熱1分鐘就可除菌,因此環保局也呼籲民眾取用山泉水切勿生飲一定要煮沸後再飲用。

 

 

加水站攻陷台中街頭 標榜養生遭打臉
2019/08/15 東森新聞

加水站標榜的竹炭水、麥飯石水、活力水打出泡茶養生首選,有些甚至能生飲,宣揚喝好水就健康,但醫師直言,如果管路不乾淨,就容易滋生細菌,機體內如果有塑膠,曝曬在太陽下,就會溶出塑化劑毒素。

中國醫藥大學毒物科主任洪東榮:「像有大腸桿菌你喝到這樣的,你可能就會有腸胃炎,重金屬的累積,很可能就是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肝腎方面器官的傷害。」

食安處稽查人員每年都會定期抽驗加水站,目前為止一切合格,但市面上琳瑯滿目的各式水種品名,其實9成水源都是自來水。

台中市食安處發言人蔡文哲:「如果是誇張不實,我們就是會處罰4萬到4百萬,那如果是涉及療效的部分,那可以處罰上限是5百萬。」

很多民眾自家有裝濾水器,就不會再花錢買水,但專家就說不管是什麼水,過濾後都得煮沸再飲用最好,至於五花八門的水產品都是噱頭,宣稱的能量根本無法檢測,食藥處就說,涉及廣告不實就會依法開罰。

 

四、
振泰檢驗協助加水站業者
為您把關飲水衛生

「振泰檢驗」為衛福部認證之第三方公正實驗室,近年陸續與各區盛裝飲用水商業同業公會與加水站業者合作,協助業者檢測加水站出水是否符合衛生標準。微生物與重金屬檢驗都是法定檢測目。

「振泰檢驗」有效率的採檢速度、專業迅速的檢驗流程、細心貼心的法規解說,讓我們成為公會與業者信賴的好夥伴。

2019-2020年實際業者檢驗合格資訊大公開!
(更多合格名單請洽振泰檢驗,以下資訊皆由委驗業者同意後公開)

業者名稱

加水站地址

檢測項目

結果

松盟埔里礦泉水公司

南投市自強路118號

大腸桿菌群、綠膿桿菌、糞便性鏈球菌

符合標準

依潔&凌科淨水加水站

彰化縣鹿港鎮彰頂路252號

大腸桿菌群、綠膿桿菌、糞便性鏈球菌

符合標準

Wash House中山店

台中市中區中山路285號

大腸桿菌群、綠膿桿菌、糞便性鏈球菌

符合標準

歡迎直接來電或洽詢官方LINE@(ID:@exz3791o)與我們聯絡,相信振泰檢驗優秀的檢驗技術、誠信態度與貼心服務,在未來有機會為您呈現。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