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萊豬瘦肉豬是大家近期關心的話題!

但對食品業者來說,到底這個風波有沒有燒到我身上,要怎麼驗才合乎法規才是大家關心的。

Q:豬肉乾可以標示不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嗎?

答案是,可以的!但必須附上肉品來源不含瘦肉精的檢驗報告才可以!

在2020年9月17日由衛服部食藥署公告的【包裝食品之豬肉及豬可食部位原料之原產地標示規定】中的Q15問題為產品可以標示不含萊克多巴胺嗎?

內文回答:

1.動物用藥殘留標準所規範標的是農產品原料,非規範加工食品,基於源頭管理,加工食品所使用之肉或豬可食部位等原料,不論生鮮、冷藏或冷凍,須符合動物用藥殘留標準中相對應之限量。另GHP第9條之附表三規定,原材料有農藥、重金屬或其他毒素等汙染之虞時,應確認其安全性或含量符合食安法及相關法令規定。

2.倘自願標示不含萊克多巴胺之產品,須確認其使用的豬肉或豬可食部位原材料確實不含萊克多巴胺。另豬加工製品,亦應提供其豬肉或豬可食部位原材料確實不含萊克多巴胺之佐證資料,不得以末端產品未檢出萊克多巴胺為佐證。

重點整理

看不懂沒關係,振泰小學堂來幫忙翻譯一下,上面這題的意思其實是說:

Point 1:瘦肉精是給肉品原料驗的,法規也是定給肉品原料遵循的

Point 2:直接拿產品檢驗瘦肉精,得到一份瘦肉精未檢出的報告,也不能代表產品是合格的、或在產品上標示宣稱不含瘦肉精

Point 3:肉品原料以外的各種肉品加工品要標示沒有瘦肉精OK,但一定要出示原料肉品不含瘦肉精的檢驗報告才能作為佐證!

所以如果你們家有豬肉乾、肉鬆、香腸、火腿等各式加工品,趕快回頭確認一下你的肉品來源是否安全合格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