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告】發布食品衛生檢驗資訊應公開檢驗方法、檢驗單位及結果判讀依據

文章更新日期 : 2017/03/01
民眾對食品安全日益重視,相關的新聞報導亦不在少數,常見的報導方式為市面上產品抽樣後送實驗室進行食品衛生檢驗,之後發布相關檢驗結果。食藥署呼籲各界於發布食品衛生檢驗資訊時,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以下簡稱食安法)第40條及該法施行細則第24條之規定,同時公布檢驗方法、檢驗單位及結果判讀依據,完整揭露檢驗資訊供民眾參考。上述法規要求應公布的事項如下:
一、 檢驗方法:包括方法依據、實驗流程、儀器設備及標準品。
 
二、 檢驗單位:包括實驗室名稱、地址、聯絡方式及負責人姓名。
 

三、 結果判讀依據:包括檢體之抽樣方式、產品名稱、來源、包裝、批號或製造日期或有效日期、最終實驗數據、判定標準及其出處或學理依據。

 

各界發布食品衛生檢驗資訊時可自行決定是否要同時公開檢驗報告,但食安法規定應同時公布的項目應明確於發布的媒體或報導中呈現,或於公布時載明相關資訊的網址連結,使民眾有管道可了解完整的檢驗資訊。另外,各界對實驗數據可與判定標準進行比較,但有關產品合法性仍應由主管機關判定。

食藥署表示上述法規要求之目的在於使檢驗資訊能完整揭露,並可供主管機關作為行政管理之參考,共同為國人食品安全把關。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