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紅是什麼?為何不能用於食品?

文章更新日期 : 2024/02/26

蘇丹紅是什麼?

蘇丹紅是一類容易溶於油脂的工業用色素,常見的蘇丹紅色素包括蘇丹紅1號、2號、3號、4號等。蘇丹紅本身並非食品添加劑,但在歷史上曾多次被不法廠商用於食品中,尤其是在台灣的鹹鴨蛋和國際上的香辛料產品。

 

蘇丹紅的危害及禁用情況

蘇丹紅作為工業用染料,自1896年被命名後就不斷使用至今。由於成本低廉、不易退色,蘇丹紅被大量地使用在工業、化學與生醫等領域,最常被當作工業染料,用於溶劑、汽油、皮革、地板,甚至是煙火等,作為增色用途。

 

蘇丹紅在食品中不會天然存在,且在歐盟、美國及台灣皆規範不得使用於食品中。蘇丹紅的化學結構使其在人體內可能產生有害反應。研究顯示,蘇丹紅可能對肝臟和其他器官造成損害,甚至被懷疑具有致癌性。

 

基於這些健康風險,歐盟、美國、台灣以及其他許多國家都禁止在食品中使用蘇丹紅色素。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蘇丹紅1號歸類為第3級致癌物,即「對人類致癌性不確定」的類別。

 

蘇丹紅與胭脂紅的區別

胭脂紅(Erythrosine)和蘇丹紅是兩種不同類型的化學物質,它們在化學結構和用途上有所不同,因此並沒有直接的關聯性。胭脂紅國際編碼為E120,屬於可用於食品中的色素;蘇丹紅則屬於工業染料,不可用於食品中。

 

胭脂紅,化學名為酸性紅3,是一種常用的食品添加劑,屬於偶氮染料的一種,常見於糖果、糕點和其他一些食品中,用以提供紅色或粉紅色的著色效果。胭脂紅在多數國家被認為是安全的食品添加劑,但在某些國家和地區(例如歐盟),其使用受到限制,主要是因為過敏和其他健康顧慮。

 

蘇丹紅是一系列的合成溶劑型紅色染料,包括蘇丹紅1號、2號、3號、4號等。這些染料原本用於工業和科學實驗中,如塑料和石油產品的著色。由於它們在人體內可能產生有害反應,包括致癌風險,因此在食品中的使用被嚴格禁止。

 

蘇丹紅與蘇丹國家的關係

蘇丹紅(Sudan Red) 名字裡雖然有蘇丹(Sudan),但並不來自蘇丹這個國家、也跟蘇丹毫無關係,蘇丹其實對於這種對人體有害的物質,因其名稱與自己扯上關係而感到非常不高興,認為不是一件好事。

 

蘇丹駐英國副大使甚至曾經表達,認為這種染料的名稱為蘇丹帶來了問題,希望能夠更改名稱,以免因為其導致的負面影響,造成蘇丹的食品出口問題。

 

英國FSA只表示,並不知道名稱起源的由來,蘇丹紅自1896起由化學家Daddi命名後使用至今。

 

所以聽聞此冷知識以後,大家就知道蘇丹紅與蘇丹國家是毫無關係的。

 

 

蘇丹紅食品安全事件回顧

蘇丹紅第一次被從食品中發現,是在2003年,法國從進口的辣椒粉中發現了它的存在,隨後歐盟陸續向成員國發出警告,在200-2005年間,陸續有成員國發現進口辣椒粉等產品中含有蘇丹紅。

 

2005年,中國發現辣椒醬、醬菜等食品中出現蘇丹紅。同年,中國的肯德基調味料中也被發現含有蘇丹紅。2006年,中國出現添加蘇丹紅的紅心鴨蛋。

 

2017年,台灣同樣出現了被驗出蘇丹紅的鹹鴨蛋,在該事件鴨隻撲殺、鴨蛋銷毀後,2024年年初,食藥署抽驗自中國進口之辣椒粉,驗出添加蘇丹紅,進一步追查發現該批原料已流入不同廠商,目前延燒導致超標產品包含調味料、部分零食、豬肉乾、菜圃餅。

 

英國棕櫚油蘇丹紅事件

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近期的蘇丹紅事件讓人想起,2015年英國食品標準局(FSA)針對含蘇丹紅的產品進行了大規模召回,這些產品主要是棕櫚油和一些辣椒粉、咖喱粉。

 

事件始於當年7月,歐洲委員會警告成員國,在法國發現了來自印度,含有蘇丹紅I污染的產品,之後,英國食品標準局繼續發現更多可能受污染的批次,召回的食品產品超過了250種,範圍涵蓋了從香蒜青醬到咖哩雞肉料理等多種食品​​。

 

這起召回事件對食品行業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英相關產業專業人士表示,這是食品行業當年面臨的最大危機之一,業界人士也對此感到相當意外,若有合適的是常檢驗計畫,應該可以在危機發生以前就能提早處理甚至避免此食安事件。

 

 

食品生產企業如何應對蘇丹紅風險?

在食品生產與經營領域中,原料選擇和產品品質控制是確保消費者健康及企業聲譽的關鍵。

 

從2017年蘇丹紅鹹鴨蛋事件爆發,再到近期被驗出蘇丹紅的辣椒粉風波延燒,在食品安全領域成為了一大憂患,尤其是對於以辣椒為主要原料或成分的食品,例如乾辣椒、辣椒粉、含辣椒類食品以及火鍋料理,更需要嚴謹的食品安全計畫。

 

排除風險的重要性

蘇丹紅的潛在風險在台灣已廣為人知,其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不容忽視。建議品牌方應管理,盡力排除原料和產品中含有蘇丹紅的可能性,這不僅是對消費者的負責,也是避免企業風險、保障企業長遠發展的關鍵。

 

為確保產品品質,保障消費者健康,食品品牌可參考以下步驟:

 

  1. 原料篩選:從源頭把控,嚴格篩選供應商,確保所採購的辣椒及相關原料無蘇丹紅污染。
  2. 定期檢測:對原料及成品進行定期檢測,與專業的檢測機構合作,以確保檢測結果的準確性。
  3. 強化內部管理: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系統,對生產流程進行嚴格監控,避免生產過程中出現交叉污染。
  4. 員工教育:定期對員工進行食品安全知識教育,提升員工對蘇丹紅等食品安全風險的認識和應對能力。
  5. 與消費者溝通:透過透明的信息公開,積極與消費者溝通產品安全資訊,建立消費者信任。

 

透過以上措施,台灣的食品品牌能更有效地預防食品中有毒物質之污染,確保產品安全,保護消費者健康,並維護品牌的良好形象。

 

蘇丹紅事件中的品牌危機處理實例

2015年3月15日,中國消費者權益日當天,中國肯德基因蘇丹红事件,引發消費者的信任危機。

 

面對信譽受損,消費者避而遠之,沒有人想再踏進肯德基。而相比同樣身陷此次風波中的其他店家、肯德基選擇直球對決。

 

事件發生後肯德基第一時間停售可能受影響之產品,啟動內部處理流程、銷毀所有剩餘產品,並透過媒體向大眾致歉。而可能受影響之產品,有部分在經過檢測,確認食品安全無虞後才重新恢復販售。

 

不逃避,不掩飾,主動公開承認問題,態度積極且誠懇坦然,這樣的舉動在當時只想著避一下風頭、多說多錯的食品界來說可謂出人意料。

 

除了坦承錯誤、面對消費者關注的問題、及時止血外,後續持續的主動追蹤與發佈處理後續都是相當正面的做法,事件過後肯德基更投資了不少於200萬人民幣,成立自家的食安檢驗中心,強化自身的檢驗能量,也持續搭配第三方檢驗,確認原料與產品的品質和安全。

 

 

蘇丹紅的檢測方法

在食品安全領域,對蘇丹紅的檢測是一項重要的項目,旨在確保食品中不含有這種可能有害的化學物質。在台灣,針對蘇丹紅,檢驗方法可以分為兩大類:快篩與TFDA公告的建議方法。

 

快篩是一種快速且成本較低的檢測方式。這種方法的主要優點是操作簡便,結果迅速,適合於初步篩查大量樣本。但快篩的缺點就是其靈敏度和準確度通常較低。這意味著它可能無法檢測到低濃度的蘇丹紅,或者可能產生假陽性或假陰性結果。

 

相較之下,根據TFDA公告的建議方法,使用LC/MS/MS,則提供了更高的靈敏度和準確度。這些技術能夠精確地量化食品中的蘇丹紅含量,即使在極低的濃度下也是如此。精密檢測的主要優點是其高度的可靠性和精確性,但缺點在於設備成本高昂,操作複雜,且檢測時間較長。

 

在台灣,廠商可以使用快篩進行初步管理,但一旦初篩結果顯示陽性,或像此次蘇丹紅事件爆發,最終還是需要依照前述TFDA的建議方法則進行更精密的檢測,並依此檢測結果為主進行判定,以確認樣品中蘇丹紅的具體含量。

 

如何降低報告被偽造的風險

消費者在查看檢驗報告的時候,除了看清楚廠商與樣品資訊、報告時間、檢測項目與結果外,大家最擔心的可能還是報告的真偽。

 

比起收到紙本報告或電子圖檔,風險更低的方式為,選擇由第三方公正檢驗單位提供的報告平台,如安心平台,直接到平台點選廠商,查看該份報告,相比前述方式,更不容易被造假的報告蒙騙。

 

 

參考資料

TFDA-食品中蘇丹色素之檢驗方法

UK food watchdog pinpoints the potentially carcinogenic red dye Sudan IV in more palm oil products this week as the roll call of recalled food products tips the 250 mark.

UK: sudan recall continues 

Sudan outraged at namesake dye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