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過敏原標示新法,109年7月1日實施!【2020年】

文章更新日期 : 2020/06/15

食品過敏原標示新法,要在2020年(民國109年)7月1日正式開始實施囉!

 

食品過敏原標示新法
109年7月1日實施!

一、緣由:

為強化對特殊過敏體質者之保護及利消費者依個人需求選購產品,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二十二條第一項第十款規定,衛生福利部於107年8月21日公告新「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增加應標示之過敏原類別。

 

二、實行日期:

109年7月1日

 

三、規範對象:

市售有容器或包裝之食品

 

四、新增內容:

「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過敏原強制標示項目由現行的蝦、蟹、芒果、花生、牛奶、蛋等6項及其製品調整為下列11項:

(含下列對特殊過敏體質者致生過敏之內容物者, 應於其容器或外包裝上,標示含有致過敏性內容物名稱之顯著醒語資訊)

(一)甲殼類及其製品 。

(二)芒果及其製品。

(三)花生及其製品。

(四)牛奶、羊奶及其製品。但由牛奶、羊奶取得之乳糖醇,不在此限。

(五)蛋及其製品。

(六)堅果類及其製品。

(七)芝麻及其製品。

(八)含麩質之穀物及其製品。但由穀類製得之葡萄糖漿、麥芽糊精及酒類,不在此限。

(九)大豆及其製品。但由大豆製得之高度提煉或純化取得之大豆油(脂)、混合形式之生育醇及其衍生物、植物固醇、植物固醇酯,不在此限。

(十)魚類及其製品。但由魚類取得之明膠,並作為製備維生素或類胡蘿蔔素製劑之載體或酒類之澄清用途者,不在此限。

(十一)使用亞硫酸鹽類等,其終產品以二氧化硫殘留量計每公斤十毫克以上之製品。

 

五、該如何標示醒語資訊?可依下列方式擇一標示:

(一)「本產品含有○○」、「本產品含有○○,不適合對其過敏體質者食用」 或等同意義字樣。

(二)品名載明「○○」,以此方式標示者,其所含致過敏性內容物應於品名全 部載明。

 

六、如果未標,會怎樣?

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有特殊過敏體質之消費者,可以由外包裝標示明確得知所購買的食品資訊,依需要做選擇。本規定自109年7月1日起施行,業者如未依規定完整標示或有標示不實之情形,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令業者限期回收改正,並處以新臺幣3萬元至300萬元或4萬元至400萬元罰鍰。

 

七、建議亦可標示警語之食品:

如含有下列內容物、食品添加 物者,建議亦得顯著標示其醒語資訊:

(一)   頭足類及其製品:包含烏賊(花枝)、鎖管(小卷、透抽)、章魚、魷魚等, 其製品包含章魚燒、魷魚絲等。
(二)螺貝類及其製品:包含田螺、蚌、蜆、牡蠣、扇貝、貽貝、文蛤、鮑魚等, 其製品包含干貝醬、干貝糖、螺類 XO 醬等。
(三)種子類及其製品:包含松子仁、葵花籽、瓜子等,惟不包含由葵花籽製得 之高度提煉或純化取得之葵花籽油。
(四)奇異果及其製品:包含奇異果醬、奇異果乾等。

 

八、非屬有意摻入過敏物質之食品標示方法:

食品生產製程中應有適當避免食品交叉污染之管制措施。如食品生產製程中 未使用致生過敏之內容物、食品添加物,但共同使用之廠房、設備或生產管 線等所生產之其他食品,使用致生過敏之內容物、食品添加物,可能導致該 致生過敏物質,非屬有意摻入食品時,建議其標示載明「本產品生產製程廠 房,其設備或生產管線有處理○○」或等同意義字樣。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公告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應標示之過敏原增加為11項

資料網址:https://www.mohw.gov.tw/cp-16-43376-1.html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