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食安法?為什麼要做食品檢驗?

文章更新日期 : 2019/12/27

在說明這個問題之前,應該會有人更想要了解「自己」在食品相關法律上是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例如:我只是家庭手工製作販售產品也需要被法律規範嗎?我僅幫朋友進口食品也算食品業者嗎?

其實,上述的角色都算是食品業者唷!

 

什麼是食安法?

根據「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以下簡稱食安法), 食品業者的定義為:指從事食品或食品添加物之製造、 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 販賣、輸入、輸出或從事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食品用洗潔劑之製造、加工、輸入、輸出 或販賣之業者。

所以不管小家庭代工食品製造者、食品包裝業者或是食品輸入商,都算是法律上「食品業者」的一員。

符合法規,不僅不會受罰,更是對消費者的品質保證!

 

我的產品需要做食品檢驗嗎?

依據食安法第三章、第七條規定:食品業者應實施自主管理,訂定食品安全監測計畫,確保食品衛生安全。食品業者應將其產品原材料、半成品或成品,自行或送交其他檢驗機關(構)、法人或團體檢驗。上市、上櫃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類別及規模之食品業者,應設置實驗室,從事前項自主檢驗。

簡單的說:

食品業者應建立供應商管理機制實施自主管理,對產品之原材料、半成品或成品進行把關,慎選具衛生安全及品質標準之原材料,必要時進行自主檢驗,並掌握其來源及流向,以確保原材料符合食品相關法令之規定。

 

我怎麼知道我的產品需要做什麼檢驗?

食品業者除了應該要遵循食品良好衛生規範 (GHP) 外,也需要了解自己所販售的產品所需要符合的微生物衛生標準項目。

食品業者可以至食品藥物消費者專區整合查詢服務網站,查詢產品相關之衛生標準,進而得知需要做何項的食品檢驗來確保產品是否符合法規。

若有檢驗需求,歡迎來電詢問,或洽詢官方LINE@,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聯繫!

若遇緊急需求,也歡迎來電進一步洽詢,會有專人親切跟您討論!

 

資料來源:

  1.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
  2.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食品藥物消費者專區

https://consumer.fd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517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