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美素是什麼?為什麼叫矮壯素?

文章更新日期 : 2024/03/14

最近在新聞上一直聽到的克美素究竟是什麼? 克美素是一種農藥,又稱為矮壯素,不要覺得聽起來很像大陸翻譯,農藥包裝上的克美素真的就寫著矮壯素。

克美素是一種農藥,屬於生長調節劑,使用後能讓植物的莖桿變粗、莖高降低,雖然到目前為止,身為一個人會無法理解為什麼要讓人變矮變胖,但是再加上讓根部額外發育、增加葉綠素濃度等特點,種植作物需要這類的農藥也是可以理解的。

也許到這裡我們還是不理解莖桿變粗到底有什麼好處,讓我們接著聽下去,使用克美素後,植物細胞被抑制繼續生長,使莖桿變得更粗後,植栽將變得更堅固、減少作物彎折的機率,進而有利於作物的收穫、提高產量,這就是克美素被稱為矮壯素的原因。

在美國,克美素被歸類為低風險植物生長調節劑,以往通常用在溫室內的植物、觀賞植栽的使用上,近年才陸續被開放用於麥類等作物。

在台灣,由毒物所編印的植物保護手冊-果樹篇中,在葡萄的生長調節中提到,克美素可抑制葡萄支條的徒長,並提高著果率,根據農藥資訊服務網的相關標示,克美素於葡萄栽種的使用時機是在萌芽後,因此在等到經過種植、收穫到包裝運送到消費者手裡時,就不該有克美素的殘留了,因此在農藥殘留容許規範中,葡萄這個作物類別是沒有列出克美素的容許值。

 

參考資料

Chlormequat chloride

A pilot study of chlormequat in food and urine from adults in the United States from 2017 to 2023

農藥資訊服務網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