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產品真的抗菌嗎?抗菌試驗方法怎麼做?

文章更新日期 : 2020/03/24

在防疫期間,抗菌產品炙手可熱,市面上充斥著越來越多元的的抗菌產品,但是每個產品都可以符合消費者的需求嗎?

您所選擇的產品真的可以達到消毒抗菌的效果嗎?

 

什麼是抗菌產品?

在日常生活中,原本就有許多抗菌產品。

像是:抗菌洗手乳、抗菌肥皂、抗菌沾板、抗菌清潔劑、抗菌紙巾…等等,抗菌意指產品中含有抑菌、制菌、殺菌或滅菌等成分,主要目的都是讓微生物,像細菌或黴菌能減緩生長繁殖或消滅殺死。

大部分的抗菌產品通常是添加了抗菌成分,或者在產品表面以抗菌劑加工,但是要宣稱「具有抗菌效能」的產品,可是要遵循衛生福利部的規範,不能任意標示宣稱

 

「抗菌」須符合法規!

像是抗菌洗手乳、抗菌沐浴乳,屬於化粧品,需符合化粧品的衛生管理條例

抗菌藥皂、乾洗手等產品,屬於藥品,則需符合藥事法之規定。

又如,食品用洗潔劑中的洗碗精或清洗蔬果用之洗潔劑,經清水沖洗後在碗盤或蔬果上應不能殘留。

洗潔劑本身因有抗菌劑不會有微生物並非清洗過之碗、盤、蔬果等經清洗後不再長菌,所以具洗滌功能之洗碗精或清洗蔬果用之洗劑標示中不能標榜任何抗菌、制菌、殺菌…等字眼,以免違反食安法

 

抗菌效果如何檢測?

而抗菌產品的抗菌效果,就得藉由抗菌試驗結果來評估,不同的產品檢測的方式略有不同。

常見的測試菌種

比較常見的測試菌種為:

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白色念珠菌跟黴菌…等。

測試方法

將培養好的試驗菌株懸浮液,取適當之菌液和產品作用或培養後,計算試驗前後之殘留菌量和抗菌率,評估其抗菌效能。

也有定性的檢測方法,將測試樣品放置特定平板培養基中心,經適當培養條件及時間後,觀察樣品周圍產生的抑菌環,計算抑菌環大小確定此樣品是否有抑菌能力,此方法適用於固態產品且僅能用於測試產品是否有抗菌效能,無法準確得知抗菌率。

 

如何正確選擇「抗菌」產品?

選購抗菌產品時應特別注意產品是否有清楚標示。

目前衛福部訂有「化粧品中抗菌劑成分使用及限量規定基準表」,若有添加其中成分並且達到一定濃度,才能宣稱有「抗菌」效果。

了解抗菌產品的成分及功能,並且依據產品說明,才能正確安心的使用,以達到最大的效果。

但是還是要提醒大家,平常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就能減少及降低微生物的滋生喔!

請詳見:
衛生福利部訂定「化粧品中 抗菌劑成分使用及限量規定基準表」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