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台灣中藥典第三版微生物檢驗訓練課程【8/14 (五)】學員心得回饋

文章更新日期 : 2020/07/15

2019年6月1日開始實行台灣中藥典第三版,第三版中的微生物檢驗方法與原本第二版方法差異很大,多了抗菌試驗、抗菌力移除試驗以及最終的樣品試驗等,整個檢驗流程拉長,人力、耗材與時間成本都大幅增加。

2020台灣中藥典第三版微生物檢驗訓練課程【8/14 (五)】
活動心得回饋!

2020年四月,振泰檢驗是全台唯一一個通過了台灣中藥典第三版的九項微生物檢驗認證的實驗室。

在我們與合作藥廠的聯繫中,發現大部分業者對此次的微生物檢驗方法改版,仍有許多操作上的疑問,且依照合作藥廠回饋,今年度主管機關例行的查廠中,台灣中藥典第三版的微生物是今年的重點項目。

許多藥廠希望我們可以協助開課分享經驗,經過詳細的規劃,以及疫情狀況趨緩,我們才決定開辦這次的訓練課程,報名狀況也在一周內秒殺座位,且開課當天是所有報名者全員出席,完全超過我們事前的想像!

當日整天課程的講師是我們負責微生物項目的 李綺芳 主任,在檢驗界已經有超過十年的服務經驗!

第一節課程 中藥典第三版內容

主要先針對中藥典第三版的內容要求來說明!

第三版中需要先執行所謂的培養基效能試驗,再確認樣品的方法適用性,最後才能正式做樣品的正式檢驗。整體的檢驗時間依照微生物種類與流程,需要拉長到10-14天不等。

微生物的操作最重要的就是標準菌株的取得與保存,日後實驗才有正確的對照來源可以確認,而培養基的效能試驗,以及樣品是否含有抗菌力的預試驗,也是許多人操作上詢問的問題,也都一一的大致說明分享給先進們參考。


第二節課程 微生物實務操作

是說明微生物實務操作中需要特別注意的相關事宜,而最常用的培養皿法、微孔濾膜過濾法以及多重試管法(MPN),個別方法的優缺點為何。

也與先進們分享實際被稽核時曾經發生過的經驗,特別是有做到二級致病菌的操作,生物安全會的環境與硬體要求分享,以及提醒所有藥品都須執行確認後,才能正式使用,避免實驗發生誤差等,綺芳十年來的經驗毫不藏私大放送,許多先進都有碰過類似狀況,共同交流。


最後是Q&A時間

由於這次有超過二十間的藥廠報名參加,事前與當天的提問單都寫得滿滿,當天的每堂下課以及中午時段,先進們都是把握機會,圍著我們綺芳詢問。

不過礙於時間有限,且許多實驗細節因為各藥廠的sop或是儀器設備都不同,實在很難一視同仁全部通用,當天還是只能挑大部分人詢問到的共同項目,大方向的來做回答,儘管如此,一個小時的QA時間馬上就過去了,會後還是有幾位先進留下來持續交流一小時,直到場地時間結束才離開。

會後也非常感謝我們的合作夥伴,保康生醫提供滿滿的禮品,讓大家不只帶了資訊與心得,還有滿滿一袋的心意回去!

這次與會業者也給予這次活動的回饋給予非常好的評價,表示分享的很詳細,獲益良多,甚至希望我們可以開實作課程。這次的課程我們是規劃針對中藥典第三版的內容作解析與說明!

如果您這次沒有參加到或是有參加覺得問得不夠,沒關係~

我們提供客製化的台灣中藥典第三版訓練課程,可以事前先討論貴司想瞭解的項目,或是安排實作都可以,振泰檢驗是您在中藥檢驗的第一選擇!

學員的心得回饋!

 

Y製藥公司-品管:
同樣在第二版就在準備的我感觸很多,真的差很多,遇到的問題幾乎都有,感謝開這個課程,讓大家有討論空間。

 

A製藥廠-品管:
內容豐富!

 

S生技醫藥公司-品管:
感謝老師分享課程,收獲良多,希望還有其他實務的課程!

 

F集團-品研副課長:
主辦很用心、講師很認真、上課環境很舒適.講義很高級.便當很好吃!希望日後能提供檢驗實作課程(農藥、微生物、重金屬)及ISO17025實務等。

 

F製藥廠-品管副理:
很用心 認真!

 

個人學員L小姐:
在中藥微生物檢驗部分,比較少人舉辦及接觸相關方面的研討會,也比較少有互相討教的部分,在稽核經驗分享跟回饋也解決不少疑惑。

 

S生技製藥公司-品管:
很棒! 希望開更多微生物操作課程!

 

A製藥公司-品管組長:
課程場地交通便利、視野清晰,希望還能再開其他中藥材檢驗的相關內容課程。

 

-- 活動資訊備存(活動已結束)--

 

2020 台灣中藥典第三版微生物檢驗訓練課程

中藥典第三版施行已滿一年,廠內是否還未更新建立方法?

看不懂中藥典的文字敘述?不知道抗菌試驗該如何著手?

振泰檢驗是全國唯一通過台灣中藥典第三版中九種微生物認證的實驗室!想知道如何執行第三版方法,或是想知道我們被稽核時,委員們問了甚麼問題,振泰檢驗不藏私,一次分享給您們瞭解。

活動流程

時間 議程內容
09:30-10:00 報到時間
10:00-12:00

台灣中藥典第三版微生物檢驗之概論

主講人:振泰檢驗科技 李綺芳 主任

12:00-13:00 午休
13:00:15:00

微生物檢驗實務分享及應注意事項

主講人:振泰檢驗科技 李綺芳 主任

15:00-15:10 茶敘
15:10-16:00

廠內實務Q&A時間

主講人:振泰檢驗科技 李綺芳 主任


活動詳情

活動日期:2020/8/14(五) 09:30-16:00

活動地點:烏日集思會議中心,台中市烏日區高鐵東一路26號(台鐵新烏日站 4 樓)史蒂文生廳-402會議室

主辦單位:振泰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4RV09R

參加對象:中藥廠品管、研發人員

收費標準:一般業者每人2000元;振泰檢驗合約客戶每人1500元;臺灣中藥工業同業公會會員每人 1500 元。請於報名後三日內完成繳費,以確保資格。

 

報名繳費匯款資料

銀行戶名:振泰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銀行名稱國泰世華商業銀行大直分行

銀行代號:013

銀行帳號:110-03-500358-4

繳費方式

(完成報名手續 → 繳費 → 將繳款單email/傳真至公司)

◎ ATM轉帳:務必填寫完整存摺後五碼以利查帳

◎ 臨櫃匯款:於繳款單註記姓名並email/傳真至公司

電子信箱:sales@stst.com.tw

電話號碼:02-26981299

傳真號碼:02-26981229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