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桿菌介紹》症狀、如何預防與檢驗?

文章更新日期 : 2020/02/23

微生物的仙人掌桿菌,為什麼叫做仙人掌?有哪些特點?

振泰檢驗告訴你。

 

仙人掌桿菌
介紹

仙人掌桿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桿菌,菌體周圍具短鞭毛,如仙人掌,因而稱之。

 

生長條件

它為兼性厭氧菌,有氧環境生長較佳,在10~50℃中都可繁殖,最適宜的生長溫度為30℃,菌體不耐熱,加熱至80℃經20分鐘即會死亡。

毒性

它可形成卵圓形芽胞,具有耐熱性。所以當食品受仙人掌桿菌汙染後,會大量繁殖而產生毒素,就會引起食品中毒。

 

仙人掌桿菌
如何預防

許多仙人掌桿菌的食品中毒,主要跟食品保存不當有關,食品被仙人掌桿菌汙染後,大多不會有腐敗或變質的現象,所以不易被察覺。

 

如何傳播

仙人掌桿菌在自然環境中存在,容易經由灰塵、昆蟲等傳播而污染食物,當細菌進入人體後,在腸內增生形成胞芽,產生毒素而引發食品中毒症狀。

也會因為食品在室溫放置過久或冷藏不夠、保存不當,使得細菌大量繁殖並產生毒素,在食用前又未經充分加熱,就可能導致食品中毒。

 

症狀

由仙人掌桿菌所引的食品中毒,中毒症狀可分為嘔吐型腹瀉型兩類。

(1) 嘔吐型:通常與米飯類和澱粉類製品相關。

由於仙人掌桿菌為芽孢桿菌,廣泛存在於土壤、空氣中,食米於種植期間有可能被污染,所以生米就有仙人掌桿菌,可能處理不當或者烹煮後保存不當,放置室溫過長所引起,潛伏期較短約1~6小時,會有噁心及嘔吐等症況,較少腹瀉;

(2) 腹瀉型:而腹瀉型主要是攝食受了污染的食品。

像是濃湯、滷汁、香腸、肉製品、醬汁等,都是容易被污染之食品,主要症狀是:腹瀉、腹痛等,潛伏期較長約6-24小時。

 

緩解

仙人掌桿菌的食品中毒,只要給予補充水分及電解質,約1~2天即可痊癒。

 

如何預防?

預防仙人掌桿菌中毒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食物受到汙染、避免灰塵及昆蟲的接觸、食品烹煮後也應盡快食用。

如需存放,應保溫在65℃以上,儲存兩天內者,可於5℃以下冷藏庫保存,若超過兩天以上者務必冷凍保存。

避免在室溫放置,導致細菌生長,對於食材的來源、烹煮設備根留成,都應注意其衛生安全,才能確保食品的安全性!

 

如何檢驗?

仙人掌桿菌的檢測,檢體經系列稀釋後,以選擇性培養基甘露糖醇-蛋黃-多粘桿菌素培養基(MYP)分離培養。

仙人掌桿菌在MYP培養基的典型菌落為菌落中間部份通常為白色,邊緣為半透明、菌落周圍有濃厚沈澱之環帶(表示有卵磷脂酶之活性),背景有明顯之粉紅色者為可疑仙人掌桿菌,再將可疑菌落進行鑑定後計數。

若預期檢體中仙人掌桿菌數低於100 CFU/g或10 CFU/mL時則以三階三支進行培養,配合MPN計數檢測。依衛福部公告仙人掌桿菌之最大容許量每公克應在100個以下。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