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食品複驗?產出報告要多久?成本高嗎?

文章更新日期 : 2020/02/18

常常許多業者在送檢驗時都認為檢驗時間很久或是樣品量需求太高。

應該像CSI影集一樣,採一點桌上的白色粉末檢體,檢體搖一搖放進機器,報告馬上就印出來了才對,但實際上真的不是這樣的。

 

為什麼需要食品複驗?

首先要執行特定物質的檢驗,必須要有合適的方法。

除了方法規定的取樣重量之外,還需要考量樣品的均勻度,因此一般一次檢驗的樣品量至少需要50公克以上來進行均質取樣,才有較好的檢測代表性意義。

那為什麼,會要求業者提供 2 倍以上的樣品量,也就是至少100公克呢?

主要原因為檢驗就是要確認產品的品質,難免會碰到接近限量值以及超過標準的情況發生,這時候就需要作「複驗」來確認數據的正確性。

 

什麼情況需要複驗?

振泰檢驗的內部標準是:只要檢出值達到法規限量值的 8 成,我們就會啟動複驗機制。

初次檢驗

樣品初次檢驗時會執行一次樣品檢測。

當數值超過法規限量值的 8 成,我們就會針對這份樣品,進行標準添加法的確認,確認是否為樣品本身基質特性的干擾影響,重新進行四種標準品添加濃度的確認,也就是再執行四次的樣品分析。

若確認超出法規限量值

假設檢測結果確認超過法規限量值,我們就會進行原樣複驗,將剩下的一半樣品重新均質取樣,重新執行檢驗分析;

如果檢出值與第一次檢出結果差異不大,就會以此數據出具報告。但如果重新取樣執行的樣品數值差異很大,就需要再一次藉由執行標準添加法作確認,進而比對兩次數據的結果來出具報告結果。

所以依照複驗的機制,超過法規限量值 8 成的樣品,可能從原本的一次分析,變成十次分析,檢驗的時間以及分析成本都大幅增加。

這部分的成本,通常都是由我們吸收,並未額外重新與業者收取費用哦!

 

複驗流程如下:

 

振泰檢驗最在意的一直是檢驗的品質,畢竟每一次的檢驗結果對於業者都非常重要,是判斷原料與產品風險的重要依據。

 

複驗
會影響報告產出時間嗎?

儘管複驗成本提升非常多,我們還是都會在一般件的 5-7 天內完成所有的檢測流程。

因此當看到我們的報告結果是超標的話,不用再重新請我們複驗確認,還要重新等待檢驗流程,振泰檢驗都已經替您作好把關,業者可直接進行後續的處理流程,減少時間成本喔!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