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菌很危險嗎?如何預防、危害與檢驗

文章更新日期 : 2019/10/08

什麼是李斯特菌?孕婦幼兒請高度戒備!

千萬別小看李斯特菌,一不小心染上是會引發感染導致敗血症的,尤其是孕婦幼兒老人與免疫力低下者可是高危險群。

 

認識「李斯特菌」
生存環境

李斯特菌是一種廣泛存在環境中的細菌,像是:土壤、植物、動物糞便等。

媒介

主要:以食物為媒介。

(1) 易腐敗的食品
(2) 即食性食品

在即食食品中,肉類、蛋類、海產品、乳製品、沙拉、奶油、沙拉醬及未經適當殺菌的牛奶及冰淇淋等都是易受污染的食物。

潛伏期

短至3天,亦可長至70 天,通常為21天,長短不一。

危險族群:

孕婦、幼兒、老人、免疫力低下者

細菌死亡

李斯特菌對於環境的適應性強,生長的溫度範圍在 3~45 ℃ 之間,最適合溫度為 30~37 ℃,於 4 ℃ 條件下可持續生長繁殖,需加熱至 72 °C 以上才可殺死。

所以生鮮蔬果或即食性食品放進冰箱裡保存也是可能感染李斯特菌,在食用前若沒有充分加熱就食用,很容易引發李斯特菌中毒的。

 

李斯特菌有哪些危害?

李斯特菌症是由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感染產生的感染症。

可能是不小心食用受到汙染的食物而感染,潛伏期長短不一,短至3天,亦可長至70 天,通常為21天。

高危險群:

孕婦、幼兒、老人、免疫力低下者

症狀:

輕微者可能發生以下症狀:

發燒、腹瀉、噁心、 嘔吐等腸胃道症狀。

但對於孕婦、胎兒、新生兒、 免疫力低下者及年長者,可能會引發侵襲性感染,導致敗血症及腦膜炎中樞神經系統感染。

更嚴重可能致死,而孕婦感染後可導致流產、死胎或早產,相當嚴重!

所以孕婦與潛在的免疫功能不正常的個體禁止接近李斯特菌的檢驗工作區域。

而像是實驗室人員或畜牧業、獸醫、寵物飼養者較常接觸牲畜者,也是感染高危險族群,都應特別小心注意。

 

如何預防李斯特菌的感染?

預防李斯特菌最重要的方法:

就是避免汙染、避免生食。

(1) 尤其是 肉類 或 加工肉類製品 要充分加熱;
(2) 處理生食需加強洗手及洗淨器具;
(3) 處理生、熟食時要使用不同的器具、刀具和砧板,避免交叉污染;

對於易腐敗的食品即食性食品,要儘早食用完畢。即使是冷藏食品,也要注意保存期限。

無論是業者或者民眾了解李斯特菌的特性和感染風險,就可以降低可能之污染。

 

李斯特菌如何檢驗?

在過去的一些報導,像是生魚片、生菜、滷味等即食食品都曾驗出李斯特菌。

衛福部目前僅針對乳品及嬰兒食品規範李斯特菌不得檢出。

檢驗方法:

分為「乳品」和「乳品除外之禽畜肉、蛋及蛋製品..等」之中單核球增多性李斯特菌(簡稱李斯特菌)之檢驗,檢體經前處理、增菌後,續以選擇性培養基培養進行檢測。

兩個方法主要是檢體前處理方式、所使用的增菌液和選擇性培養基依照檢體的特性有些許不同。

而檢體之增菌液或分離純化後之菌株,經DNA 萃取後,以即時聚合酶鏈反應(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eal-time PCR)可鑑別菌種。

在美國、歐洲等國家的食品廠,對於環境種可能存在的病原菌,像是李斯特菌、沙門氏桿菌,也會定期監測,但在台灣目前尚未強制須做檢測,業者對於自家作業環境的要求,也可將此列入監測。

 

如何判定食品是否有被李斯特菌汙染?

JTS振泰檢驗提供李斯特菌之檢驗。

不論您是要做自主管理、週期性檢驗,JTS振泰檢驗作為政府認可的第三方公正單位,可提供專業檢驗與免費諮詢服務,進一步了解服務細節與價格歡迎直接來電或洽詢官方LINE@與我們聯絡。

 

相關資料參考

臺大醫院藥劑部:什麼是李斯特菌?

衛生署 衛生防護中心:李斯特菌病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Listeriosis

ECDC:Listeriosis outbreak linked to cold-smoked fish products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