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不在的沙門氏菌

文章更新日期 : 2019/10/08

我是外觀呈現桿狀的桿菌,還有我有長鞭毛~

在雞蛋上很容易發現我的蹤跡~猜猜我是誰?

 

認識沙門氏菌
相關危害

沙門氏桿菌是具有鞭毛的革蘭氏陰性桿菌,他的分佈極廣遍及自然界,可存在水源、土壤、家禽、家畜和動物等處。

生存的溫度在4~48℃之間,以35~37℃生長最佳,但在一般室溫情況下即可大量繁殖生長。

沙門氏桿菌是一種人畜共通菌,可經由糞口傳染或食用遭污染的食品,如:肉品、生鮮雞蛋、魚肉煉製品等動物性食品途徑感染。

食物中毒

因沙門氏桿菌引起的食品中毒事件,在世界各地都有,且常排行於前幾名!

中毒的原因主要可經由人、貓、狗、蟑螂、老鼠等途徑污染食品,或者是因為動物性的食品若被沙門氏桿菌汙染,又在不當的環境下貯存會讓菌量快速生長,而食用前若未徹底加熱就會增加食品中毒的風險。

沙門氏桿菌是病原性微生物,無論在食品原料、半成品或成品都不得檢出,檢體經增菌後,續以選擇性培養基培養,因沙門氏菌依本體抗原O及鞭毛抗原H不同,劃分成多種血清型,為區別不同菌種,進行生化學鑑定確認為沙門氏菌後,再以血清學試驗鑑定血清型。

 

沙門氏菌的感染與預防

感染

如果誤食了受沙門氏桿菌污染的食品,在4~48小時內就會出現身體不適。

主要症狀為:腹痛、噁心、嘔吐、發燒、下痢等症狀,一般免疫力正常的患者,只要多喝水、補充電解質,症狀持續2~3天後就會慢慢痊癒,但若免疫力較差或者症狀嚴重者也有可能造成死亡,死亡率約為1%以下。

預防

沙門氏桿菌食品中毒的預防,就是避免沙門氏桿菌的汙染和控制其大量生長。處理食物前要洗手,避免病媒如蟑螂、蒼蠅、老鼠等入侵廚房。

避免生食,像是雞蛋,特別要注意把蛋殼清洗乾淨,因為母雞下蛋時,沙門氏菌可能會直接沾附在蛋殼上,或者蛋殼碰到帶有沙門氏菌的雞糞而遭汙染。

除了雞蛋之外,乳品或肉品也是常見的污染食品,所以在購買時最好選購在低溫保存的,乳品經過滅菌處理。

沙門氏桿菌不耐熱,因此食物應該徹底的加熱完全,並且在加熱後立即食用,在適當的環境下保存,避免細菌孳生,加熱後的食物也要避免二次汙染或交叉污染,生食與熟食應該分開,避免使用相同器具。

如果有嘔吐、腹瀉或發燒等症狀,也應盡速就醫確認原因。

除了業者需要對自家產品做把關外,我們也應該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食品處理的正確觀念,以避免沙門氏桿菌引起的食品安全危害。

 

如何檢驗沙門氏菌?

通常需要專門儀器,JTS振泰檢驗擁有食品微生物之檢驗方法的沙門氏桿菌之檢驗,並有TFDA品項認證,不論是要做自主管理、週期性檢驗,JTS振泰檢驗作為政府認可的第三方公正單位,可提供專業檢驗與免費諮詢服務,進一步了解服務細節與價格歡迎直接來電或洽詢官方LINE@與我們聯絡。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