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可以當食品原料使用嗎?】如何查詢?食品原料法規說明

文章更新日期 : 2019/01/28

有時候廠商在開發新產品時,會遇到一些比較少見、特別的素材,在決定要不要使用之前,記得停個三秒想一想,這是合法的食品原料嗎?

政府有什麼樣的法規或規範呢?

要去哪裡查資料呢?

食品原料,未經核可會被罰!

食品原料分有一般傳統食品原料,例如雞、鴨、魚、肉、新鮮蔬果或五榖雜糧等,若是無使用歷史(需達25年)、尚未攝取到一定經驗程度,或是非傳統的加工、食用方式,則稱為非傳統食品原料,需要對安全性進行評估。

注意囉!若使用未經核可的食品原料,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之1項,依食安法第44條可是會被罰6萬以上、2億以下的罰鍰。

 

如何查詢?

若現在手邊想使用的材料好像不是大家都認識、也沒什麼人吃過的話,建議到衛福部網站「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查詢!

例如:常見的橄欖除了可製油外,葉子也可當食品原料使用,芭樂除了果實可當水果食用,芭樂葉一樣可當食品原料,人參除了根部外,花也可以作為食品原料使用,那仙人掌呢?

仙人掌一樣會開花,但根據此表單,仙人掌僅可使用果實、葉狀莖,未列上的花部位就不能當作食品原料使用了。

 

衛福部網站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

下次要研發新產品前,記得要先查詢一下以免做白工又被罰錢囉!

 

相關文章:黑枸杞是中藥嗎?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