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重金屬鉛超標中毒!如何檢驗中藥成分安全?

文章更新日期 : 2020/08/12

台中陸續傳出多起疑似不適當的中醫師用藥不當,導致病患鉛中毒,民眾心中不禁打了個大問號,中藥真的這麼危險嗎?

 

中藥的鉛中毒事件

硃砂惹的禍

中藥鉛中毒事件最問題的核心點,造成病患不適並不是中藥有問題,而是中醫師使用了已被政府禁用的「硃砂」

硃砂成分為硫化汞,由礦石炮製,還不用上機檢驗就知道重金屬濃度超高,且衛福部早於2005年就已禁用!

 

民眾想做中藥安全檢驗
該注意的事項

 

鉛中毒事件陸續延燒,若對於手邊吃了一半的中藥粉真的很有疑慮,該怎麼辦呢?

 

民眾若自覺有身體不適症狀,可以選擇先至醫療院所進行血中鉛的檢查,費用約400-500左右,若血液中所含的鉛真的超標了再將中藥粉送驗,或是想直接將中藥粉送驗也是可以的。

 

提醒想要送驗中藥粉的民眾,檢驗所需的最小樣品量為30g,就算是貴鬆鬆的冬蟲夏草藥檢驗也一樣要湊足30g,曾經有民眾想要偷偷幫家人送驗中藥粉,只敢偷偷拿幾包,但樣品量不足的話是沒辦法檢驗的,請民眾留意。

 

振泰檢驗提供中藥重金屬檢驗服務,長期深耕於各大中藥廠與中藥進出口商,除了中藥重金屬(鉛、砷、汞、鎘)外也提供中藥的農藥殘留、黃麴毒素、二氧化硫、指標成分等相關檢驗!

 

在最艱難的時刻,振泰提供中藥重金屬檢驗服務給一般民眾,協助快速確認相關樣品是否有重金屬超標之問題。

 

民眾如何檢驗中藥?
中藥成分檢測項目

撇開不當用藥的問題,如果是民眾想知道自己服用的中藥有沒有問題呢?
會不會也有重金屬超標的狀況?
中藥重金屬有規範嗎?

事實上,不論是一般中藥進口商或是中藥廠,在使用中藥材原料時,都會依照衛福部的「中藥材含重金屬限量基準」,檢驗確認中藥中的重金屬含量都在規範內才可使用。

 


中藥相關檢驗項目

在中藥材進口到台灣之前,檢驗項目:除了重金屬(鉛、鎘、砷、銅及汞),其實也還包含農藥殘留、黃麴毒素、二氧化硫…等項目,依照不同的藥材會有不同的檢驗項目和標準。

中藥材含量重金屬限量標準:
https://www.mohw.gov.tw/dl-25095-06d38 ... a3-a49c-95dfd328baea.html

中藥材邊境查驗之檢驗項目及基準:
https://www.mohw.gov.tw/dl-16561-686dc ... 27-9d24-18f7c566b17b.html

 


振泰提供中藥重金屬檢驗

振泰檢驗擁有國家級TFDA認證,中藥檢驗、中藥成分檢驗、中藥重金屬含量檢驗、中藥粉檢驗、中藥材檢驗等標準項目檢測服務。我們有免費諮詢服務,歡迎與我們聯繫!

▸振泰總部 (全台灣諮詢專線
02-2698-1299

台中分部 諮詢專線
04-2299-3063

▸facebook粉絲團(歡迎私訊詢問)
JTS 振泰檢驗

科學中藥安全?
水煎中藥材有問題?

網路論壇有民眾討論聽說科學中藥比較安全、水煎中藥材感覺都有問題?

基本上只要認明大廠牌的科學中藥,都會依循政府規範,提供安全的中藥粉給大家使用,在水煎中藥材的部分,其實也有很多有信譽的中藥進口商花了很多時間在尋找好的中藥材並積極檢驗把關,因此也不需要把中藥汙名化。

 

常被詢問的中藥檢驗項目

農藥殘留:有機氯農藥殘留-11項、有機氯農藥殘留-25項、多重農藥殘留-410項

重金屬:砷、鉛、鎘、汞、銅、重金屬(以鉛計)

真菌毒素:黃麴毒素

添加物:二氧化硫

雜質檢查:乾燥減重、灰份、酸不溶性灰分

含量測定:水抽提物、稀乙醇抽提物

指標成分:人參皂苷、麻黃鹼、阿魏酸、芍藥苷、白朮內酯III、大黃素..

微生物:生菌數、黴菌及酵母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綠膿桿菌、大腸桿菌、白色念珠菌、梭狀桿菌、膽鹽耐受性革蘭氏陰性菌

 

不知道中藥材該怎麼驗嗎?
免費諮詢服務

上述項目有看不懂的地方,或不知道您的中藥/中藥材要驗哪一些項目的嗎?

振泰檢驗擁有國家級TFDA認證、多年的經驗,我們貼心地提供了免費的諮詢服務,可協助業者快速瞭解法規以及必須支出的成本評估,讓您問的仔細,有符合需要的項目才測,實際合理的價格才是我們對客戶最佳的保證!

歡迎來電進一步洽詢,會有專人親切跟您討論!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