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TS振泰小學堂【食品安全管理】下

文章更新日期 : 2019/05/29

上一篇【食品安全管理】上篇中我們簡單的為大家說明了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對GHP應該已經有概念了,這一篇JTS振泰檢驗小學堂要提醒大家該注意的風險在哪裡。

食品業者的任務,是生產安全的食品,而在物理性、化學性以及生物性風險當中,風險最大的就是生物性危害,一旦發生,往往造成急性中毒,影響人數眾多,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業者依照產品特性,可能使用商業滅菌、使用食品添加物、降低產品水活性、高溫烹調等等手法來做控制,以期降低此類風險。

 

物理性風險通常是迅速發生的情況,如食品中有頭髮、金屬片等等異物,但其影響範圍較小,多為個案發生,業者多利用金檢機、人工挑選以及生產線人員著裝等方式降低其發生機率。

 

化學性風險的部分,目前大部分是指長期攝取到微量有害的化學物質,如農藥殘留,這類狀況很難肉眼辨識,食用後短期幾乎沒有任何症狀,目前只能針對使用的原物料進行管控,確保使用合乎法規的原料來生產。當然也有急性高濃度的可能,如清潔劑汙染,這類大部分可以在品管階段利用風味品評或成品外觀查核排除。

 

食品業者遵照最基本的GHP執行後,目前絕大部分的業者會再進一步執行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系統(HACCP),強化GHP的精神,並從生產流程當中找出重要管制點(CCP),針對可能的危害風險進行評估並設立管制方式,降低可能導致食品安全危害發生的風險。而食品安全管制小組的成員都需要經過至少HACCP 30小時的訓練,且從業期間須持續再回訓,三年內須累計12小時的學分,持續精進並瞭解新的法規規範,才能協助業者做好食品安全管理。

 

整體來看在政策面以及相關操作規範上其實是相當完整的,但能否確實執行才是最重要的關鍵,所以除了食品業者廠內依照上述規範標準自主執行外,現在許多業者也會執行所謂的供應商訪廠或查廠,可能是廠商自行查訪或是委由第三方的稽核員執行,目的就是要確保確實遵照廠內規範操作執行。

 

目前絕大部分的業者都是認真且謹慎的工作,兢兢業業提供安全的食品,我們應該對於優良廠商給予支持與肯定,對於少部分的害群之馬給予嚴厲的譴責甚至抵制,才能讓整體產業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