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麵有加防腐劑嗎?誤會大了!

文章更新日期 : 2019/11/06

大家對泡麵的印象都不好,不過關於對泡麵的其中一個天大誤會就是:裡面有好多防腐劑~你再吃以後就變木乃伊!

這樣的說法大家是不是都不陌生呢?不要再誤會泡麵了!要延長保存期限,絕對不是只有使用防腐劑這個方法唷!

「泡麵吃多會變成木乃伊」、「吃太多罐頭防腐劑會傷身」,這些傳言的誤會可大了!

 

不加防腐劑的食物保存方法

其實食物保存的方式很多元,例如:罐頭食品是用商業滅菌,透過加熱、殺菌等方法,使罐頭食品內無有害活性微生物及其孢子存在,並利用密閉容器,使外來微生物無從入侵。

泡麵則是透過油炸或烘乾方式去除水份,使麵體的水活性低於細菌生長最低需求,所以不需添加防腐劑,就能長久保存

 

微生物要有水分才能生長,而油炸或風乾等乾燥方式,能將水分帶走,減少微生物生長與腐敗的機率,有些脫水蔬菜與果乾、肉乾類等食品,也常如此保存。

和糖漬品是利用透過滲透作用,使水分從食物中移到外界,而鹽或糖分子則滲入食物內部,降低水活性,減緩微生物孳長。

微生物的生長受溫度影響,可透過加熱或冷凍的加工技術延長保存,例如擠出的生乳必須經由「加熱處理」來殺滅病原菌。

而能長時間存放的冷凍食品,就是在食物鮮度良好時,利用極低的溫度快速把食品凍結藉由低溫抑制食品中微生物的繁殖。

 

不論使用何種的加工方法或是合法使用食品添加物,民眾購買食品最重要的還是要注意包裝的完整性、有效日期、營養標示等,避免吃下過期腐敗的食品,影響健康。

 

相關資料參考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延長保存不用全靠防腐劑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