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介紹》有什麼功用?如何檢驗?選產品要點

文章更新日期 : 2020/02/23

在市面上有許多含乳酸菌的產品,像是發酵乳品優酪乳、養樂多等,或者用於發酵食品泡菜、醬油醃製品等,藉由他的特性產生特殊風味和質地。

而近來也越來越多因為乳酸菌能抑制腸道致病菌的研究,發展出更多添加乳酸菌的機能食品。

 

「乳酸菌」是什麼?

乳酸菌是指能夠代謝醣類產生乳酸之細菌。

包含了乳酸桿菌、鍵球菌、腸球菌、雙崎桿菌…等,而乳酸菌只是總稱哦!

它涵蓋了許多不同菌種、菌株型態、生理特性等。


生長條件

乳酸菌適合的生長溫度介於2~53℃,30~40℃是最適合的溫度,他比較喜歡在厭氧下生長,因為乳酸菌會產生大量的酸,所以也適合在酸性環境生長。

 

乳酸菌的功用

乳酸菌的功效與腸道健康有關。

乳酸菌在腸道內會形成生物膜,有屏障的作用,可促進腸道蠕動並發揮自我保護功能。


保護腸道

乳酸菌會產生酸,維持腸道的環境,若在腸內有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壞菌,在酸性環境就能抑制壞菌生長,可減少因為壞菌而引起的健康危害。

也因此在市面上越來越多以乳酸菌、益生菌作為功效性成分宣稱的保健食品。

 

乳酸菌產品
如何選擇才安全?

益生菌指的是對人體健康有益的菌,乳酸菌只是其中一種,對於市面上這麼多的產品,消費者在選購時都應特別注意上面的標示成分菌種及菌量,才能找到安全的產品喔!

因為有保健功效宣稱的健康食品,可是要有明確之功效性微生物及其含量規格,所以最好選擇有衛福部保健食品認證之產品,較有保障。


不是越多越好!

此外,雖然乳酸菌的益處很多,但在攝取上也須依過人習慣或體質來決定,並非攝取越多越好的。

像是含糖的優酪乳,攝取過多可能反而攝取了過多的熱量,或者攝取過多引起腸胃的不適應等問題,而不同的菌株也有不同的功效。

因此,建議在購買時,要特別注意產品標示,才能買到符合個人需求之產品!

 

乳酸菌
如何檢驗呢?

乳酸菌的檢驗,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食品微生物之檢驗方法- 乳酸菌之檢驗方法」。

進行樣品進行適當處理,經系列稀釋後,依標準方法不同選擇性培養基培養後進行檢測計數,乳酸菌以添加0.5%碳酸鈣於MRS 培養基中,為選擇性培養基,乳酸菌菌落會產生透明環;

轉半乳糖苷寡醣-莫匹羅星培養基中,典型雙叉桿菌為白色菌落,直徑約1~4 mm;

腸球菌培養基中,腸球菌為紅色菌落。

如要知道特定菌種的話,就須執行菌種分離純化,將分離純化後之菌株,經DNA 萃取後,以即時聚合酶鏈反應 (real-time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real-time PCR) 鑑別菌種成分。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