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膿桿菌介紹》常見的人類伺機性致病菌!

文章更新日期 : 2020/02/11

綠膿桿菌能夠作為水質檢驗的菌種之一,為人類伺機性致病菌,你對綠膿桿菌了解多少呢?

 

綠膿桿菌

綠膿桿菌,又稱銅綠假單胞菌 (Pseudomonas aeruginosa),是一種革蘭氏陰性菌,適合在潮濕的環境下生長,經常存土壤、植物、耕地、水源等地,也常見於腐敗的食物、皮膚等。

當傷口受到綠膿桿菌桿時會出現藍綠色膿汁,因此稱之。


類型

綠膿桿菌為「人類伺機性致病菌」,對健康的個體不具有病原性,若水中含有綠膿桿菌,肢體接觸後對於抵抗力較差的老人或小孩,就可能引起皮膚傷口化膿、眼睛感染等症狀。

甚至呼吸道、泌尿道生殖系統也可能受感染,嚴重者可能導致腦膜炎。


如何防護?

綠膿桿菌會形成生物膜 (biofilm),如果受其汙染會持續存在水中長達一段時間,所以製程中管路、過濾器等清潔和例行維護,也是很重要的防護!

特別像飲水機、加水站等設備也需特別注意,也因此,綠膿桿菌是包裝飲用水衛生指標菌之一。

 

【延伸閱讀】

加水站的水安全嗎?可以直接喝嗎?

加水站的水,依照衛生局規定是「不能標榜生飲」的。

所以即便是檢驗合格的加水站,依台灣目前的法規,建議飲用前先執行煮沸程序喔!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