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物名稱與食品添加物名稱規範整理

文章更新日期 : 2019/12/20

包裝食品營養標示之中,內容物名稱與食品添加物名稱有其規範,振泰檢驗貼心的整理了規範的重點,也做出了詳細的表格,讓大家清楚明瞭不混淆!

 

以「內容物」標示

過去食品常以主原料、副原料標示內容物及食品添加物,為了避免消費者混淆,現皆以「內容物」標示,不再區分主副原料

 

混合物標示

當內容物為二種以上混合物時,必須依照其原料含量多寡由高至低分別標示。

食品添加物同時也標示於內容物之中。譬如:番茄醬內容物為水、番茄糊、蔗糖、釀造醋、食鹽、香辛料(白胡椒、肉桂、紅辣椒、薑、丁香),內容物含量由高至低展開標示。

 

標示需「名符其實」

內容物之名稱標示必須呈現內容物之真實屬性(名符其實)。

食品原料名稱可參考衛生福利部公布之「可供食品使用原料彙整一覽表」、中華民國國家標準(CNS)所定名稱、食品分類名稱或其通用名稱等。

而食品中使用到的複合原料,例如:醬油、醋..等已有國家標準(CNS)的品名,可直接標示複合原料之名稱,無須展列該複合原料之各項組成物。

通用名稱

食品添加物名稱不得僅以功能(用途)名稱標示,必須使用中央主管機關所定之「品名」或「通用名稱」標示,可參考「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所定名稱)。

中文之品名

通用名稱

中文之品名

通用名稱

L-麩酸鈉

味精

氫氧化鈣

熟石灰

苯甲酸

安息香酸

氧化鈣

生石灰

苯甲酸鈉

安息香酸鈉

乾酪素

酪蛋白

苯甲酸鉀

安息香酸鉀

乾酪素鈉

酪蛋白鈉

碳酸氫鈉

小蘇打

乾酪素鈣

酪蛋白鈣

胺基乙酸

甘胺酸

甜菊醣.

甜菊糖

胺基丙酸

丙胺酸

本多酸鈣

泛酸鈣

二胺基己酸

離胺酸

本多酸鈉

泛酸鈉

己二烯酸

山梨酸

DL -蛋胺酸

DL -甲硫胺酸

己二烯酸鉀

山梨酸鉀

L-蛋胺酸

L-甲硫胺酸

己二烯酸鈉

山梨酸鈉

玉米糖膠

三仙膠

己二烯酸鈣

山梨酸鈣

D-山梨醇

山梨糖醇

去水醋酸

脫氫乙酸

維生素 O

維他命 O

 

 

添加物、香料標示

食品添加物屬甜味劑、防腐劑、抗氧化劑者,應同時標示其功能性名稱及品名或通用名稱。

例如:山梨醇(甜味劑)、防腐劑-苯甲酸。

複方食品添加物則必須展開標示添加物之名稱。

市售包裝食品所含香料成分得以「香料」標示之,如該成分屬天然香料者,得以「天然香料」標示之。倘若香料具有特殊風味宜加註其風味名稱,如:香草香料、草莓香料等。

一般香辛料(如:八角、花椒、月桂葉),並非屬食品添加物之香料,需展開標示,不得以「香料」或「香辛料」簡單標示之。

另外,若食品添加物是透過合法原料之使用而帶入至食品中,且該食品添加物含量明顯低於直接添加於食品中所需量,對終產品無功能者,得免標示之,例如:油飯中使用醬油(含防腐劑),但該防腐劑對油飯並無功能,故防腐劑可以免標示。


什麼是食品檢驗?
食品檢驗服務的完整介紹:從檢驗項目到流程一次瞭解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