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一份食品檢驗報告很難嗎?大概都多少錢?

文章更新日期 : 2019/12/17

我們是政府認可的檢驗機構,負責把關檢驗食品衛生安全,我們提供的不只是一份單純的報告,而是一份對廠商、消費者的保證。

無論是執行檢驗的流程或是檢驗報告的內容皆符合政府嚴謹的規範。

 

檢驗前,該知道的事
報告的獨立性

當有業者向我們詢問食品檢驗時,會詢問若送一份檢體,他想要多份報告,可以不可以?

我們說:「當然可以!不過每一份複本,多酌收一百元行政作業費哦!」。

他便會很開心,接著又說:「那我第一份報告抬頭廠商名要寫A,第二份報告抬頭要下游廠商名B,第三份報告抬頭要寫下游廠商名C…」。

此時,我便跟他說:「我們無法這樣出具報告耶!我們只能依據委託檢驗申請書上的廠商名登錄在檢驗報告上哦!一份申請書只能一家廠商名。」

他問說:「如果加錢可不可以?每份五百元!」

我們回答:「加錢也不行耶,我們並不是賣報告。這是違法的事情,我們是不能做的」。

接著,我就會被罵的狗血淋頭,說別家公司就可以,你們家就不行,這麼沒有彈性!這樣做不到生意啦。

只是在檢驗報告上改個名字有那麼困難嗎?

是的,就是如此困難。

 

 

檢驗報告的意義

我們提供的並非是一份單純的報告,而是一份對願意監控自己貨品、原料品質的廠商,或是消費者自身對於食品安全疑慮的保證。

我們的每份檢驗報告是針對廠商實際送到實驗室的樣品做檢驗,每個樣品都有識別編號、拍照記錄、樣品前處理、上機分析、電腦裡存有每筆樣品的原始分析數據。

當檢驗數據有超過法規限值之疑慮,我們便會再重新取樣、均質、上機分析再次確認數據。我們是很用心、很嚴謹的檢驗每份送來實驗室的檢體,並小心翼翼的出具每一份報告,深怕錯判客戶的食品品質及失去客戶的信賴。

所以出一份報告,還真的是很困難呢。

 

一次檢驗,一次報告
確保報告的獨有性

既然我們必須針對廠商實際送到實驗室的樣品做檢驗,那麼檢驗報告則必須依委託檢驗申請書上填寫的報告抬頭出具報告。

我們也理解業者的想法:

「既然原料都是同一批,檢驗結果不是應該一樣嗎?為什麼要送這麼多次?是在騙錢嗎?」

其實,我們提倡鼓勵供應商提供檢驗報告給客戶展示自家的品質,或是由下游廠商跟供應商索取檢驗報告直接使用,不用逐批檢驗,但可自主管理抽樣監測,這樣才符合正確的管理行為。

 

 

視為假報告,是違法的

只要做一次實驗,改個抬頭名稱,多出幾份報告就有錢賺,我們為何不做?

我們來提醒大家,檢驗機構沒有詳實記載檢體事實而依上述情節出具多家廠商名的檢測報告,我們是觸犯食安法第37、48-1條,管理辦法第11條第4款檢驗報告虛偽不實及觸犯刑法第215條業務登載不實罪,得處新台幣三萬元~三百萬元;情節重大者,並得「廢止認證」。

「廢止認證」對我們可是非同小可之事啊!

其次,還觸犯公平交易法第21條第1、2、4項、第42條及行政罰法第14條第1項(共犯) 具引人錯誤之表示或表徵;最後,也觸犯刑法第339條詐欺罪使人陷於錯誤而交付財物。

所以,出份報告必須要在法律條件下執行,所以並不容易。

 

 

食品檢驗費用
大約都多少錢呢?

八大營養成分,必驗項目的重中之重

目前「食安法」中已明訂包裝食品需要完成食品標示,在食品標示當中八大營養成分是大部分業者無法直接得知含量的的項目。

只要您預計用網路銷售,就屬於跨大銷售範圍,認定為包裝食品,若沒有標示被檢舉依據食安法開罰3萬元起跳。

一般檢驗服務包含:專業人員、諮詢時間成本、檢測機台成本…等流程來做計算。

食品檢驗費用:大約落在7000-10000,依照產品類別、檢驗項目、件數不同而有差異。

危害物質殘留檢驗,為供應商的原料把關

生產前最重要的就是原料管理,除了最基本的新不新鮮、有沒有變質外,那些在看不到的地方,就需要透過第三方認可檢驗機構來把關。

有合格的原料或優良的供應商做後盾,後續問題會大幅減少,更避免誤觸法律問題與民眾食安問題。大宗原物料就是農產品、禽畜產品、水產品等,主要檢驗項目就是農藥殘留、動物用藥殘留以及重金屬。

我們經過專業人員、檢測機台等服務流程成本估算費用,大概可知費用範圍如下:

農藥殘留檢驗:一般費用6500-7000,件數較多者請與我們聯繫。

動物用藥殘留檢驗:一般費用2800-4000元。

重金屬檢驗:依不同法規項目與檢驗的重金屬數量不同,一般費用1200-4500元。

微生物類檢驗,更妥善的成品管理

而經過了生產包裝後,就準備送到市場販售上架,這時產品的品質管控就非常重要。

長久經營的商譽,一次失誤可能就會重傷,如果是新創業者,一次的事件可能就讓您遭受重大損失而被迫離開市場,成品端最重要的管理議題就是微生物的管控,以及因應微生物的管控或是產品風味考量所使用的食品添加物。

在流程成本評估後,適當的費用範圍如下:

法規微生物:一般費用1000-7000元,依照各食品分類成不同法規項目。

防腐劑:依照項目與類別,2000-4000元左右。

甜味劑:依照項目與類別,3000-5000元左右。

二氧化硫:一般費用1000-1500元左右。

 

哪些需要檢驗呢?
常被詢問的食品檢驗項目

農藥殘留:410項、411項(含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

重金屬:砷、鉛、鎘、汞、銅、重金屬(以鉛計)

微生物:生菌數、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李斯特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乳酸菌

食品添加物:防腐劑、甜味劑、二氧化硫、著色劑、過氧化氫、抗氧化劑

真菌毒素:黃麴毒素、赭麴毒素、玉米赤黴毒素、脫氧雪腐鐮刀菌稀醇

動物用藥:48 項動物用藥、乙型受體素、氯黴素、硝基呋喃代謝物

營養標示:八大營養成分、美國 14 大營養成分、維生素、礦物質

非法添加物:塑化劑、甲醛、順丁烯二酸與酸酐、硼酸及其鹽類、螢光增白劑

基改測試:黃豆 10 項、玉米 10 項定性 / 定量

食品摻偽:素食、牛、羊、豬、雞、魚、鴨成分鑑定

指標成分:咖啡因、總乳酸菌、薑黃素

包裝材料:塑化劑、材質試驗、溶出試驗

其它:環境落菌數、塗抹試驗、酸價、苯駢芘等

 

政府認證第三方公正機構

我們是政府認可的第三方檢驗機構,也聽過國家級認證許可,負責把關檢驗食品衛生安全,無論是執行檢驗的流程或是檢驗報告的內容政府皆有嚴謹的規範。

倘若,我們輕易地越過紅線踐踏了法規,檢驗報告可還有公信力嗎?我們不能夠讓我們的合作企業失去信賴。

客倌們,相信您們也認同吧!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