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藥怎麼驗?

文章更新日期 : 2017/03/31

最近農藥殘留容許量修正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最受爭議的氟派瑞最終是決定暫緩實施了。
農藥管理的部分依據權責,簡單的說還在田裡的時候歸農委會管,到了市場上歸衛福部管,因此每次農藥相關議題法令,農委會與衛福部需要共同協商討論,依照權責劃分管理,在生產面與產品端進行磨合。

 

農藥到底怎麼驗?

目前宣稱有進行農藥檢驗時,有兩種主流檢驗方法:

(1) 一種是農試所開發技轉的農藥快篩方法,稱為生化法,並依此推行綠盾標章;

(2) 另一種則是衛福部訂定的農藥殘留檢驗方法,為化學法,也是這次農藥殘留容許量修正的檢驗方式。

兩個方法當然各有其優缺點,但若要符合法令規範,必須依照衛福部公告的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來進行檢驗與結果判斷。

而我國現行法規是以多重農藥殘留310項+二硫代胺基甲酸鹽共311項為基準,利用質譜儀的強大分析能力可以檢驗出310項農藥個別的殘留濃度,方法定量極限從0.001至0.5 ppm,極為靈敏,樣品檢出值與殘留容許量對照便可得知是否超標違規。

 

化學法 vs 生化法

化學法的方式符合法規,但成本高,時間長。

相對的生化法,就是成本低,時間短,但目前只能檢驗有機磷與氨基甲酸鹽這兩類型的農藥。

利用乙醯膽鹼脂酶的抑制率來推算風險,無法得知是何種藥劑及其殘留濃度,其他類型的農藥也無能為力。

目前在果菜市場、團膳業者、以及量販店廣為使用,做為現場快速的風險管控使用,決定是否允收這批產品,大家要好好分辨兩種方法的差異。

 

 農藥殘留量修正

在農業生產、植物保護的需求上,開放新的農藥以及與時俱進的修正殘留容許量都是必要的,官方管理需要努力讓法規與國際接軌。

以科學數據評估在地情況,執法從嚴,消費者本身也要加強食農教育,不需要聽到農藥就是毒蛇猛獸,劑量決定毒性,不輕易隨媒體的報導而起舞,希望可讓販賣食安恐慌的情況逐漸改善。

 

 

延伸閱讀

農藥殘毒快速檢驗全球資訊網   (點此連結)

農藥萬惡?如何合理檢視農藥管理?   (點此連結)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