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什麼是食品稽核服務?

在食品生產過程中,在不同階段產品可能會被污染且造成危害。

食品稽核服務能讓食品在整個製程供應鏈中遵循食品加工安全和衛生規範,也能整合原料端、半成品端及最終成品進行測試檢驗服務。

確保操作環境、人員執行、物料控管、成品品質、製程改善以標準化管理及維持一致的品質。

 

Why:為什麼需要食品稽核服務?

1.可檢視食品製造加工上的具體食安狀態和落實程度。

2.評估是否符合現行的法規規範和食品安全計畫要求,及潛在風險的改善預防,甚至避免不必要的行政罰鍰。

3.降低不安全食品對消費者造成的風險,減少潛在與食品安全問題有關的高成本產品召回情況,並有助於維持良好市場聲譽。

 

Who:誰需要做食品稽核?

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三章 食品業者衛生管理,第8條

1.「食品業者之從業人員、作業場所、設施衛生管理及其品保制度,均應符合食品之良好衛生規範準則。」

所有的食品業者註1,不論規模大小、販售型態及地點都要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的相關規定。

2.「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類別及規模之食品業,應符合食品安全管制系統準則之規定。」

例:餐盒食品工廠、乳品加工品業、蛋製品工廠、食用油脂工廠、罐頭食品工廠、肉類加工食品業、水產加工食品業、供應鐵路運輸旅客餐盒、旅館業附設餐廳(國際觀光旅館或五星級旅館附設餐廳)等。

  • 註1: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3條「食品業者:指從事食品或食品添加物之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或從事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食品用洗潔劑之製造、加工、輸入、輸出或販賣之業者。」

上述政府制定政策及法規,為了有效落實,食品業者也應擔負相關責任,掌握食品原物料、半成品及成品的衛生安全,確實使用合格原料及其產品進行產製,並符合食品相關衛生安全規範,加強管控產品製程及品保制度,達到自主管理,維護食品安全。

 

How:如何做?

一、稽核範圍規劃

1.確認稽核形式 (是二者稽核?三者稽核?)

2.確認內容、範圍:總公司、分公司、不同廠區、不同產線。

3.討論評分基準與分數制定規則

 

二、預計使用的規範/條文內容?

可依照相關規範標準來制定實際稽核內容:

◾️GHP 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ood Hygienic Practice,簡稱GHP)

◾️HACCP 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s)

◾️ISO 22000 食品安全管理系統標準

◾️FSSC 22000 食品安全系統驗證標準(Food Safety System Certification 22000)

◾️BRC 英國零售商協會-食品安全標準(British Retail Consortium)

另外其他國內外食品安全規範,或是有無企業的自訂標準(例如:企業社會責任、消防、職安等)、希望著重的面向(像是不良品的改善規劃與落實度)等等,皆可納入稽核內容。

 

三、稽核計畫安排

1.明訂確立實際稽核的重點、項目/產品,及規劃稽核計畫表(稽核次數頻率、輪替週期等)。

2.客製化稽核條文查檢表單。

3.確認參加人員及與廠商約定稽核時間。

 

四、實施稽核及報告彙整

1.稽核現場紀錄的完整性、驗證廠方管理的可持續性。

2.了解廠方對於異常問題的處理、掌控風險處理能力。

3.現場人員的提問及訪談、現場實測數據(例:各項溫度紀錄,或其他需實測項目)。

4.稽核要點的查驗:關鍵環節製程、設備、操作流程、數據記錄(說、寫、做)一致性。

5.產出整合性稽核報告:查檢表單紀錄、問題缺失列表說明、報告結論或評分。

 

五、後續追蹤及缺失改善

稽核後產生的缺失或不符合事項,仍待追蹤及檢視改善是否落實。

因此食品稽核服務並非一次就此結束,無論是既有廠商的缺失、客訴發生,或是新進合作廠商,甚至是新品開發(不同製程)、法規規範條文變更等,都仍需要食品稽核服務的導入,協助企業達到自主品管的目的。

 

振泰食品稽核服務

經驗豐富的稽核員擁有專業的技術知識和產業經驗,不只僅提供稽核服務,也能發揮食品風險控管能力,振泰JTS能幫助您針對各種食品產業領域的品質需求,設計客製化的管理方案與流程改善計畫,更能整合測試檢驗服務,來協助您掌握整體產製流程的各個環節,符合各項法規規範並提出輔導方針與管理建議,是您在管理供應鏈中品質與安全的最佳助力。

歡迎來電進一步洽詢,會有專人親切跟您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