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飲食新生活-從在地食材到餐桌的永續之旅

文章更新日期 : 2024/02/06

明天就是上班族的最後一個工作天,想好過年要去哪了嗎?也許大家可以考慮趁著春節連假期間,規劃一場在地農業之旅。

今年是個暖冬,大家應該都很有感覺,面對氣候變遷對生態環境造成的影響,環保和永續發展的理念逐漸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綠色飲食」也許大家沒有聽過,但其實很值得一試。

綠色飲食

「綠色飲食」是簡單改變生活飲食習慣的行為,提倡「食物應當吃適量,若有剩食應打包減少廚餘」、「優先選用在地、當季及天然之食材」、「多吃多吃蔬食、全食材料理」及「自備環保餐具,不過度使用免洗餐具」,以此達到珍惜食物、減少浪費的目的。

 

吃在地、食當季

常常聽人說當季的水果最鮮甜,其實這就是『吃在地、食當季』的概念之一,減少食物碳足跡是「綠色飲食」重要的一環。吃在地的食材可以縮短食材運送距離、減少冷藏輸送需求,進而降低食材運輸產生的碳排放量。

食當季的蔬菜水果不僅味道正好、營養豐富,更可以大幅降低農藥和肥料的使用需求,同時降低食材保鮮及加工保存的必須性。挑選在地、當季的食材,不僅能夠支持當地的農業發展,還能減少碳足跡,對環境保護做出貢獻

實踐綠色飲食,從「吃在地、食當季」開始

 

從土地到餐桌

雖說鼓勵大家要吃在地、食當季,但食材從土地到餐桌的過程你了解多少呢?它們源自何處?是如何被種植出來的?什麼季節適合種植什麼作物?

它會在樹上開花結果?還是自土裡生根發芽?它是在溫室裡被精心照顧?還是在外享受陽光普照?這些你了解多少呢?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資訊就是想告訴大家,全台都有不少休閒農業區,可以提供不同的農業體驗,也不妨帶上家裡的小朋友一起,食農教育從小做起,大人小孩都可以更加瞭解農業生產、農場與飲食的關聯性。

 

休閒農業區及農業體驗活動推薦

我們可以透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的農業易遊網,查詢到相關資訊。每一個休閒農業區都會列出具體位置、農場簡介、農場的建議行程、體驗活動、特色產的產季,以及大家最喜歡買的「歐咪呀給」。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對於環保及永續的努力,我們可以從生活做起,透過「綠色飲食」簡單改變生活飲食習慣,「吃在地、食當季」是當中很重要的一環。

對於如何選擇在地及當季的食材,或許我們會感到困惑,平時工作忙碌總很難抽出時間,趁著年假,不妨搜尋看看在地都有哪些休閒農業區,「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規劃一場在地農業之旅吧!

 

參考資料:行政院重要政策_推動全民綠生活_綠色飲食

參考資料:行政院食品安全知識網_吃在地 食當季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_農業易遊網

 

新手重點整理

文章月份

振泰理念

振泰檢驗-章博V2

提供專業、嚴謹、快速及精確的檢驗報告是我們的責任,守護您的食品品質、創造您的食品價值是我們的信念,提供精緻細膩服務、秉持誠信原則是我們對您的承諾,讓振泰檢驗,成為您追求品質好幫手!

聯絡我們

CAPTCHA image

【台北總部】

map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79號13F-7(遠東世界中心C棟)
聯絡電話:02-2698-1299 | 傳真:02-2698-1229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台中據點】

map

台中市北區文心路四段212號7樓之二
聯絡電話:04-2299-3063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高雄據點】

map

高雄市三民區博愛一路28號9F
聯絡電話:07-322-3110
營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09:00-17:00

© 2020 JTS 振泰檢驗